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首演
2023-06-01 09:22: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嬴駟與商鞅》劇照。記者 安旭東攝

  “心懷天下,心憂百姓,你還是當年以命衛國的嬴駟……”舞臺之上,嬴駟煢煢孑立,為新政理想獻身的商鞅與他隔空對話,大雪洋洋灑落。5月30日晚,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首演,當全劇終了之時,觀眾席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與喝彩聲。

  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通過對嬴駟和商鞅君臣兩人相知相惜、同舟共濟情感關係的抒發,展現了商鞅不畏強權、英勇鬥爭、甘願犧牲的英雄主義精神,表達了對改革創新、依法治國的讚頌。當晚的演齣劇情引人入勝,演員們精湛的表演數次引來鼓掌叫好。

  “這出京劇特正氣、提神!”在演員謝幕時,觀眾裴阿姨高舉雙手鼓掌,為演員們精彩的表演點讚。“這出新編京劇,從燈光、舞美、置景各方面都用了心,效果很美。我要尤其為兩位青年主演叫好,他們一個老生、一個花臉,對唱的戲份很多,唱腔都特別飽滿。”

  在演出結束後的後臺,飾演“嬴駟”一角的國家一級演員方旭接受了記者採訪。面對觀眾對首演的肯定他表示感謝,同時認為自己還有很多可以繼續提升的地方。“《嬴駟與商鞅》這齣戲,唱腔有很多創新之處,板式非常豐富,借鑒了一些地方曲調。嬴駟對商鞅的情感很複雜,可以説又愛又恨,因此我在唱腔中注重以情帶聲、聲情並茂,唱出人物的內心。”

  “今天觀眾觀演熱情高漲,我感到自己的發揮相比綵排和聯排時更進一步。”青年演員裘識飾演“商鞅”一角,“這齣戲的主要看點和難點都在唱段上,總量大概是傳統京劇的兩三倍,對演員的體能要求比較高。有時在後臺換好造型後,小跑來到舞臺繼續唱,得強壓著氣息才能唱得穩當。”

  北京京劇院副院長遲小秋談到,劇院新創排劇目旨在“出人齣戲”,打造出唱得響、留得住、傳得開的作品,並通過新劇目培養青年人才梯隊。(記者 王廣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