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孩子們心中種下真善美的“種子”
2023-06-01 09:07: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我和大聖的一天》劇照。 西安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一年一度的西安國際兒童戲劇展演如約而至。8年來,這一國際性戲劇節邀請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6部優秀劇目,演出650場,線上線下觀看人數近700萬人次,以西安為圓心,拉起世界兒童戲劇的“朋友圈”,也為中國兒童戲劇創作打開與世界通聯的窗口。我國兒童劇創作發展迅速,品類不斷豐富,品質不斷提升。然而,如何進一步增強原創力,避免創作同質化,擴展現實題材兒童劇的廣度與深度,更好滿足不同年齡層兒童的需求?西安兒童藝術劇院以精篩選題為源頭,探索破題路徑。

  我們追求“一劇一特色”“一劇一風貌”,積極拓展舞臺呈現方式,講孩子們愛看的中國故事。在這樣的思路下,我們推出了多部作品。比如,以祖孫情為敘事線索、展現節氣傳統文化的《二十四個奶奶》,深挖本土文化、讓文物“講故事”的《我們是秦俑》,賡續紅色血脈、弘揚革命精神的《遇見星海》,回望崢嶸歲月、呼喚世界和平的《火印》,講述父子情感的《我和大聖的一天》等等。

  這些兒童劇作品在滿足孩子們文化需求的同時,真正與他們産生心靈共鳴,在孩子們心中種下真善美的“種子”。《二十四個奶奶》巧妙地把民俗、二十四節氣、祖孫情融合在一起,創造性運用黑光劇、肢體劇等表現形式,獲得國內外23項榮譽和獎項,不僅深受小觀眾喜愛,更讓世界看到中國兒童劇的魅力,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厚。《遇見星海》運用歌舞劇元素,讓故事伴隨音樂歌舞呼之欲出。演出中,小觀眾們經常看著聽著,就跟著一起唱了起來。《我和大聖的一天》沒有舞臺邊界,小觀眾和演員們身處同一個場景,演員通過細緻入微的表情與動作,將人物的情感表達出來。

  孩子是天生的夢想家,創作者不應僅僅滿足於講好一個故事,還應該重視舞臺視聽感受,關注綜合藝術的呈現方式。背靠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深厚文化底蘊,我們積極探索“舞臺+旅遊”“舞臺+雲端”“舞臺+戶外”等“舞臺+”兒童劇融合方式。2017年,文旅融合兒童舞臺秀《哪吒》在西安曲江海洋極地公園上演。該劇融合雜技、武術、木偶劇、音樂、舞蹈等表演形式,運用數字影像技術,融合中國故事和中國元素。如今,《哪吒》已連續演出7年超800場,累計服務觀眾近70萬人次。《我們是秦俑》以包括秦俑在內的11件文物為故事藍本,賦予文物以生命,將文物材質特性、修復過程和文化內涵融入故事,以小朋友易於接受的方式潛移默化地進行文化傳遞。自2019年首演,該劇連續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分別受邀在北京、成都、青島、杭州、廈門等地演出。

  兒童劇不但要給孩子帶來歡樂,更要讓孩子們在美的舞臺和美的故事中接受陶冶、享受藝術,培養健全人格。這就對兒童劇創作提出更高要求,這是要求,也是激勵我們不斷創新的持久動力。  

  (作者王麗虹 為西安兒童藝術劇院院長,本報記者張丹華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