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平凡之路》真實職場的窗口和鏡子
2023-06-02 09:16:5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平凡之路》劇照。 出品方供圖

  電視劇《平凡之路》給當下電視熒屏增添了一抹明亮的暖色。這部劇將鏡頭對準普通職場人,于細微處著手,展現他們的奮鬥,記錄他們的成長。

  作為一部聚焦律師的職場生活劇,《平凡之路》實現了“真實自有萬鈞之力”的職場書寫。一方面,這部劇通過引入日常生活中的夫妻離婚案、網暴案等,成為觀眾了解律師行業的窗口;另一方面,這部劇還兼顧職場共性,對職場人尤其是職場新人等群像進行細緻描摹,令身處不同行業的觀眾産生共鳴。

  真實而鮮活的職場日常之所以讓許多觀眾共情,離不開創作者對環境、人物狀態和專業領域的摹寫。江邊高樓林立的鏡頭一轉,劇中的榮柯律所“現了原形”:擁擠的辦公格子間,四處堆疊的文件,瞬間將觀眾帶入電視劇的情境中。劇中對律師行業的呈現專業度較高,對案件的闡述清晰、易理解,細節豐富又有血有肉,從而能夠取信于觀眾。

  《平凡之路》將千人千面的職場人塑造得親切可感。榮柯律所的律師和實習律師仿佛就生活在我們身邊:機智樂觀的潘岩、颯爽果斷的左娜、耿直自信的舒一南、心直口快的范小天、單純乖巧的祝欣欣……劇中,初入職場、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與摸爬滾打多年、飽經風霜的中年人在思想觀念、行為方式上的碰撞,也加深了觀眾對平凡人生的多重解讀。

  職場劇的核心必定是傳遞積極向上的力量。《平凡之路》能夠給觀眾以強烈的真實感,還在於主創掌握了講故事的“火候”,既展現年輕實習律師的巧思和破局,也著墨于他們工作中的壓力和挑戰。他們一次次克服困難,為守護公平正義而努力,為追求職業理想而奮鬥,展現了優秀法律工作者的精神風貌。(王曉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