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漫長的季節》導演辛爽:對故土的深情回望
2023-06-02 09:17:5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我在2020年加入《漫長的季節》劇本創作。從打磨劇本到拍攝製作完成,整個過程歷時3年。今年春末夏初,這部劇終於和觀眾見面。作品在騰訊視頻平臺播出後,收穫了廣泛關注,“往前看,別回頭”的主題以及以老年人為中心的講述視角,也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烈討論。作為主創團隊的一員,我深深感受到觀眾的厚愛,也由衷地為這部作品取得的成績感到欣慰和自豪。

  《漫長的季節》是我導演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3年前的《隱秘的角落》。這兩部作品講述了全然不同的故事:《隱秘的角落》時間跨度小,故事發生在一個暑假,從幾組家庭關係展開,愛恨交織,善惡相搏,從3個孩子的視角探討了原生家庭、教育等社會話題;《漫長的季節》則更側重人物隨著時代發展而發生的變化,橫跨了近20年的故事如同一列不斷前行的火車,轟鳴聲回蕩在過去與現在。《漫長的季節》採用了多線敘事,刻畫了人物群像,主題也更加深入。無論劇本的創作難度還是作品的製作難度,《漫長的季節》都對團隊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漫長的季節》講述了被一起陳年舊案困在“秋天”的老人們是如何化解各自的遺憾並走出桎梏的。我們很想在這個包含往事和變遷的故事架構內,探討人和時間、人和命運的關係,以此激發觀眾對生活的思考,從而在現實中給人們帶來溫暖和撫慰。

  在《漫長的季節》中,案件的展開豐富了情節,案件的偵破推動了故事的發展,但如何表達更廣泛的情感,引起更多共鳴,是我們在創作過程中思考的主要問題。我們力求跳脫出懸疑劇的類型模式,賦予整個劇集生活化的語境,講述一個切實可信的、似乎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基於此,我們的創作方向稍稍偏離了案件,用更多精力去刻畫案件之外普通人的悲歡離合。

  確立了以人物為重點表現對象的創作方向之後,我們找到了一個可以讓這些人物鮮活起來的舞臺。劇本中故事的發生地是一個虛構的東北小城。過往以東北為背景的影視作品往往展現的是東北寒冷蒼茫的面貌,此次我們基於故事的主基調,希望向觀眾呈現不同於以往的東北。

  我出生在東北,家鄉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雖然已經離家多年,但我很想通過作品為家鄉的發展做一點力所能及之事。我的家鄉有全國最大的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廣闊的黑土地、延綿的青紗帳。金色、黑色、綠色交織成我記憶中家鄉最美的色彩,也成為《漫長的季節》中為觀眾呈現出的別樣東北美學的底色。

  作品播出過程中,我收到非常多觀眾的反饋,其中一條讓我記憶深刻。一位在讀的碩士研究生正在畢業後到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發展還是回到東北建設家鄉之間徘徊躊躇。看完《漫長的季節》之後,他説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我想我也在完成這部作品後找到了我自己的答案。那是我們共同熱愛的土地,那片土地上有我們熱愛的人們。東北大地曾經孕育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偉大精神,我們的作品也正是從東北這片充滿激情的熱土上汲取了綿綿不絕的精神力量。通過這部劇,創作者和觀眾以各自的方式完成了對故土的深情回望。

  《漫長的季節》講述的是一個東北故事,更是一個中國故事。作為中國的文藝工作者,我們也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文化市場競爭作為我們的創作目標。無論在中國還是在世界上其他國家,人類命運、時代發展、家庭情感都是人們關注的話題,這些話題超越了語言、文化、種族的限制,回應了當代人的普遍關切。我也希望以作品突破不同文化語境和圈層,激發海內外觀眾共同的情感共鳴。我將為此繼續努力。

  (作者辛爽 係網絡劇《漫長的季節》導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