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夢中的那片海》:京味劇的青春化破局
2023-06-07 09:14: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青春勵志情感劇《夢中的那片海》正在央視八套、東方衛視與騰訊視頻播出。擺脫了京味劇常見的衚同敘事,這部劇在年代劇中融入了青春的底色,以一代青年人的熱血奮鬥故事,重溫年代的美好。

  該劇以肖春生(肖戰飾)、佟曉梅(李沁飾)與幾個北京“70後”青年的成長經歷為主線,描繪了他們在時代變遷的浪潮中逆流而上、共同追夢的奮鬥史。故事中,理想主義青年肖春生赤誠追夢,他歷經人生的挫折,最終找到了奮鬥的方向;佟曉梅外柔內剛、執著勇敢,她將醫生視為堅定信仰,在職業道路上書寫了自己的燦爛人生。

  劇集一開篇就從肖春生、葉國華等人入手,塑造了北京青年的青春群像。為還原上世紀70年代的生活質感,主創團隊匠心打磨,無論是大棒針毛衣、軍大衣等服裝細節,還是什剎海冰場、老北京衚同等市井風貌,一物一景皆追求真實感與代入感。為了達到場景的真實,該劇投入大量精力在蒐集資料和細節呈現上。據透露,因為已經找不到當年用的啤酒杯,劇組專門用3D列印技術做了50余個。劇集播出時,肖春生家富有年代感的貼畫,具有時代特色的“投彈指示圖”,都被眼尖的觀眾一一發現。

  該劇首播當日酷雲全國直播關注度突破1.6115%,位列同時段top1,騰訊視頻站內熱度值破23000,高能劇情引發熱議。中國視聽大數據(CVB)顯示,劇集開播4天,酷雲實時關注度穩居全頻道第一,峰值破1.8%;網播平臺同樣表現亮眼,騰訊視頻站內熱度值破25000。年代劇的青春化為該劇提供了先天的觀看優勢,鮮活的人物群像,來自70年代的獨有時代印記,都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

  該劇由執導過《衚同》《全家福》等眾多現實題材劇集的付寧擔任導演,葉京擔任總策劃,徐兵、周鶴洋任編劇,操刀過多部熱門優質大劇的楊曉培擔任藝術總監、總製片人,她嚴格把控劇集內核與藝術水準,將高要求與高標準深入每一個創作環節中。楊曉培表示,希望通過平凡小人物成長奮鬥的故事,折射時代風貌,傳遞向上的價值觀。作為當下影視市場鮮見以70年代青春為切口的劇集,故事後續還將展現肖春生等人在時代潮流的衝擊下,選擇各自不同的人生方向。個體命運與大時代相呼應,青年人的奮鬥故事也呼應著時代發展的潮流。

  這也是年代劇突破過去的家庭敘事,走向更為廣闊的家國敘事的破局方法。京味劇打破了固有的時間敘事習慣,從衚同的家長裏短中走出,從較為傳統的價值取向和家庭故事走出,轉向了更具有北京地方特色的青年群像成長故事。以肖春生為代表的“70後”北京青年,他們身上增加了更多與時代聯動的志氣和活力,他和朋友們的故事將映射出一代北京青年的成長,也以小範圍的人物群像反映時代變局對個人命運的影響。這是京味劇的青春化,也是年代劇在題材上的進一步拓展,而這種充滿朝氣的人物也為京味劇塑造了又一種典型形象。(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