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動人舞姿連通古今情感
2023-06-09 09:24: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中國古典舞向來是與古為新的。在寬廣的時代舞臺上,舞蹈不僅是傳達審美的藝術形式,也是連通古今的文化載體。

  舞者在蜿蜒流水的河畔翩翩起舞,觀眾仿佛看到一幅生動的古代壁畫。在古典舞《散樂圖》中,舞者服飾明艷,幞頭插花,優美舞姿展現人物豪放直爽的性格。搭配民族樂器富有特色的演奏,傳統樂舞款款走進觀眾內心。不久前,我參與編導的這部舞蹈作品贏得觀眾好評,獲得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古典舞終評第二名的成績。

  不只《散樂圖》,中國古典舞越來越多地與文物和古典詩詞“夢幻聯動”,展現出傳統文化與當代生活相融合的藝術魅力。這既體現出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也為舞蹈藝術創新發展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怎樣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轉化為曼妙舞姿,引發觀眾共鳴?

  其實,中國古典舞向來是與古為新的。古典舞不是簡單重現、復刻古代人的舞蹈動作和場景,而是在充分吸收借鑒古今中外藝術成果後形成的一種舞蹈。舞蹈是動作和形體的藝術,怎樣體現傳統的味道?首先是向戲曲這一民族文化瑰寶學習,通過創造性地轉化唱、念、做、打,創新舞蹈形式。上世紀50年代,中央戲劇學院成立中國古典舞教研組,請來戲曲演員教學生踢腿、下腰等基本功,將戲曲動作、文武戲等元素融入古典舞編排中;在配樂上,組合編排適合搭配舞蹈的曲牌,盡可能保持古典舞的民族特徵。

  只有形式上的借鑒還不夠,動作、節奏等舞蹈元素的內涵也要有民族審美特徵。以漢唐舞為例,我的老師孫穎探索出激活壁畫舞蹈形象的方法:挖掘、研究、體味歷史文物和文獻典籍,用舞蹈動作對文物進行藝術呈現和文化詮釋。比如還原漢畫像中舞者的姿態甚至表情,根據袖、巾、飄帶、裙裾飄動的方向判斷動勢,通過合理想像、借鑒當代舞蹈語匯化靜為動,讓人物動起來。此外,漢唐古典舞還借鑒芭蕾舞訓練方法,有意識地取其精華,從而形成一套能為當代觀眾所接受和喜愛的範式。

  沒有一成不變的範式,古典舞也是這樣。作為北京舞蹈學院第一批漢唐舞專業學生,多年來我始終努力探索創新。除了《散樂圖》,我還參與了另一部“荷花獎”參賽作品《富春》的編排。這部作品以唐代詩人吳融詩作《富春》為文學底本,融入《富春山居圖》的書畫韻味,勾勒出一幅層巒疊嶂、天低雲輕、山水相連的詩意圖景。編創過程中,我不僅以古畫中的人物為動作依據,還在意象營造上,將浙江桐廬的地貌和古代山水畫卷融為一體,借鑒古代舞俑粧容和儀態,使“神”與“形”高度統一,展現江南的婉約秀美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當下的“文物熱”“博物館熱”啟發我用舞蹈讓文物活起來,這也是我創作《俑》系列作品的初衷。現在,這一系列已推出3部作品,均以陶俑、畫像磚、壁畫等為創作依據,展現文物裏的舞蹈之美。系列作品的自我突破是個難點,在第三部作品中,我將“倣古”與“時尚”相結合。比如應用現代幾何圖形和光影,構造舞美的科技感,或利用鋼琴適合快板伴奏的特點,讓舞蹈情緒更充沛。希望通過這些嘗試,營造出一種既傳統又現代的審美意蘊,用富有想像力的舞姿連通文物與觀眾,引發我們對美的共鳴。

  近些年,我還有幸作為編導參與大型活動和重要演出的編排。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數百名可愛的小朋友手舉“和平鴿”自由奔跑、快樂嬉戲。節目最後,一名小朋友好像迷路掉隊,另一名小朋友趕緊跑去,把她帶回隊伍。這一點睛之筆成為網絡熱點話題,被稱為“一鴿都不能少”,打動了無數觀眾。我們在編排舞蹈時,著力體現孩子們自由徜徉的狀態,呈現主題歌《雪花》“萬千你我,匯聚成一個家”的美好願景。排練過程中,我發現小一點的孩子回來得比較慢,便靈機一動,設計了“大鴿子”拉回“小鴿子”的情節。

  在寬廣的時代舞臺上,舞蹈不僅是傳達審美的藝術形式,也是連通古今的文化載體。正如專家對漢唐古典舞的評價:越古典,越現代,古人與今人、藝術與生活彼此照見;越稚樸,越玲瓏,生趣盎然,意涵深遠。我將通過不懈努力,跳出傳統之美,舞出時代旋律。

  (作者田湉 為北京舞蹈學院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