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龍年春晚亮點多
2024-02-21 09:17: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舞蹈《錦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供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以下簡稱“2024年總臺春晚”)順利落下帷幕。看完節目,腦海中浮現出幾個關鍵詞:文化自信、人民群眾、社會熱點、群英薈萃。

  2024年總臺春晚,以傳統文化打底,彰顯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春晚主視覺設計靈感來源於器物、壁畫、卷軸畫等,採用中國典型傳統配色,進行現代化演繹表達。從舞臺設計看,春晚北京主會場的舞美設計以龍為核心,舞美裝置宛若一條奔騰巨龍。從節目遴選看,不少節目浸潤著傳統文化。中國傳統紋樣創演秀《年錦》,選用漢、唐、宋、明四個朝代服飾中的紋樣元素,以現代化藝術手法對紋樣圖稿進行重構。舞蹈《錦鯉》,蘊含著豐饒富足、家有餘慶的美好祝福。此外,創意年俗秀《別開生面》、歌曲《永恒的詩篇》、戲曲《百花爭艷》、舞劇《咏春》選段等節目中,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處處可見、熠熠生輝。

  2024年總臺春晚,把關注點放在人民群眾身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

  春晚是屬於人民的舞臺,也是邀請人民參與其中的舞臺。特別設計“春晚等著你”,邀請“譚爺爺”“影老闆”等多位樂觀向上、勤勞有韌勁兒的普通人,一起觀摩春晚綵排並在除夕當天入座觀眾席,增強春晚的互動感和親近感。在《曬share》的歌聲中,全球各地網友挑戰“龍年主題舞蹈”的視頻出現在舞臺上,曬出快樂,分享喜悅,營造全球喜迎中國龍年的歡騰氛圍。歌曲《無我》,以欣欣向榮、昂揚奮進的偉大時代為背景,唱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一錚錚誓言,唱出萬水千山、情深意長的人民情懷。

  2024年總臺春晚,再次聚焦社會熱點。了解群眾憂盼,才能走進群眾。

  小品《寒舍不寒》中,女主播馬麗的母親重病急需用錢,她的老同學老沈通過看直播刷禮物的方式,默默無聞地資助她。歌咏《如果要寫年》關注鄉村學校教育,節目邀請歌手毛不易與湖南省會同縣粟裕希望小學的田野詩班師生們,共同創作演唱。歌曲中的四首詩歌《月亮不見了》《紅包》《碰杯》《過年》均來自田野詩班的創作。親情、友情、愛情,一首《不如見一面》,讓我們在春晚的舞臺重溫那些情感。相聲《導演的“心事”》中,幾位相聲演員創意化身為腦海中的各種想法,演繹當下社會中的精神內耗現象。

  2024年總臺春晚,老中青少群英薈萃。各行各業,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名家堅守文化陣地。陳少雲、朱強兩位老藝術家為春晚觀眾獻上經典劇目,共話“南麒北馬”的梨園佳話。敦煌藝術和工藝美術設計研究專家常沙娜教授,繪製了一幅匯聚繁盛紋樣的年錦圖。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用一首台灣民歌來讚頌這片土地,讚頌團圓的意義。

  新生力量帶來活力。戲曲節目舞臺上散發著“新鮮”氣息,春晚舞臺首次迎來潮劇唱段,中青年優秀演員挑大梁。越劇演員陳麗君、李雲霄首次登上春晚舞臺。流行歌手與戲曲演員的創新組合——汪蘇瀧、郭霄,通過流行唱法與戲腔的結合,碰撞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的歌手和孩子們齊聚一堂,同唱一首歌——《禮序》,讓人印象尤為深刻。

  春晚已經收尾,龍年的奮鬥、美好的生活正在路上。(李 舫 陳振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