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南來北往》—— 乘著“時代列車”奔向未來
2024-02-22 09:03: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南來北往》海報。 出品方供圖

  近日,一部聚焦兩代鐵路公安幹警的工作與生活,時間跨度長達40年的情感群像劇《南來北往》正在愛奇藝熱播,“時代列車”穿梭在鐵路大動脈上,折射出國家高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巨變。

  在年代劇創作的記錄簿上,普通人的生活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南來北往》將目光對準奔馳的“時代列車”以及與之相關形形色色的人,既是視角的創新,又是視野的拓展。縱貫40年,中國鐵路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到動車高鐵的軌道交通升級轉型,鮮明的時代烙印將觀眾帶回與之相應的年月,勾起獨一無二的個體記憶和年代迴響。汪新、馬魁師徒作為全劇核心人物,他們是時間的見證者,同樣也是穿梭在這條路上的守衛者。鐵路警察不僅肩負行車過程中保障旅客生命財産安全的責任使命,同樣守衛沿線車站及屬地的平安,師徒二人警魂相承,在反扒、打拐、緝毒、巡線、守護、打擊盜搶騙、掃黑除惡等工作中,令鐵路警察這一公安幹警隊伍中默默奉獻付出的基層幹警群體走進大眾視野。

  劇中,圍繞一條鐵路、一趟列車,展開的不止有職業榮譽,還有生活百態,帶著各時期不同印記的乘客走上走下,上演著一幕幕人情冷暖的故事。在故事的開篇,跟車歸來的汪新儼然成了整個大院最受歡迎的人,忙不迭給各家送去受託帶回的物品,年代感在細節中流淌並清晰起來:在交通不甚發達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鐵路上的工作註定令人艷羨——隨車出行意味著能夠去到腳力不能至的遠方,併為等在家中的親朋鄰居帶回必需品或稀罕物,既屬於“職業的光榮”,也自帶家長裏短的“交響”,表現出鮮明的時代烙印。

  《南來北往》對於“大院生活”的刻畫同樣鮮明生動,在粗糲中流淌著詩意。“大院”作為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産物,是集生産、生活于一體的“單位共同體”。鐵路大院裏,汪新父子,馬魁、馬燕一家四口,沈大夫,姚玉玲一家、牛大力一家、蔡小年一家等,他們因職業的聯繫成為鄰居,共性中見個性。在這個特定的生活場所裏,人情練達與處世哲學浸潤在生活的瑣碎裏,現實書寫因真善交融而兼具溫度力度。馬魁一家濃縮了典型中國家庭樸實、勤勞、向上的美好品質,縱使自身日子過得緊巴,見到棄兒馬健仍忍不住留下撫養;在物質不甚豐盈的光景下,仍不忘給麗麗端上一杯泡好的牛奶補充營養。老一代鐵路人之間即便曾有齟齬心結,困境中依舊互相扶持,“遠親不如近鄰”的俗語迴響有聲;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韶華蓬勃,他們在時代的浪潮中盡情追求愛情、奔赴理想,向上走的精氣神折射時代的活力。

  《南來北往》同時也將彼時東北黑土地的生命力重現給青年一代。正像“南橘北枳”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等俗語所揭示的那樣,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講求地緣的意義和價值,並以影視劇為載體傳播開去。

  從地緣維度而言,《南來北往》注意深挖和凸顯東北地緣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自帶幽默喜感的東北話、地域特色濃郁的土灶土炕、北方寒冷地區禦寒物品的代表耳包、緬襠褲等細節,進一步充盈豐滿了從改革開放到新世紀這段時間內,往來列車上和鐵路大院內形形色色的普通人群像,喚起的不僅是共同的時代記憶,還有難以割捨和磨滅的鄉情。同時,時代變遷所造就的新時勢,更會給予人的性格及其命運以新的影響以及改變,“時勢造人”體現在劇中,就是令馬燕、牛大力等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沿著鐵路動脈完成初次的離鄉“出走”,一路南下帶著老工業基地的傳統與“他鄉”進行碰撞;隨著列車輾轉來到寧陽的人們,攜各地的風氣傳統與黑土地發生激蕩的融合碰撞,在跌宕起伏的命運轉軌中召喚歸屬感和認同感。

  以普通人喜怒哀樂、苦辣酸甜為表現對象的影視劇作品,無論是年代追憶還是當代書寫,如記錄“光字片”半個世紀平民生活史的《人世間》,綴連現實生活中無數雞毛蒜皮小事的《警察榮譽》等,皆因為如實、真切地反映了不同時代下普通人的心聲,才具有了超越時空的精神力量,成為精品。《南來北往》以深情目光回望大時代中的小人物、黑土地上的眾生相,將個體、地域和社會緊緊綁在“時代”這趟列車上,在汽笛的轟鳴聲中駛向未來,共鳴當下。(鄭 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