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唐狄公案》:誠意大製作,故事欠精彩
2024-02-22 09:09: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由週一圍、王麗坤、鐘楚曦領銜主演的《大唐狄公案》在豆瓣開分5.7。對於一部聚合了“狄仁傑”角色IP、全員演技派、頂級主創團隊等諸多優質資源的古裝大製作來説,一個沒有達到及格線的口碑評分顯然有幾分尷尬,也沒能給新春劇集市場打響一個開門紅。

  《大唐狄公案》改編自荷蘭作家高羅佩的同名小説,講述了唐代名臣狄仁傑拜官之初,履職各地屢破奇案,同時破解自己身世之謎的傳奇故事。

  如果單從影視製作角度看,《大唐狄公案》是一部誠意滿滿的作品。全劇共有9個單元故事,每一個故事的地域特點、風貌、視角都不一樣。其中的“黃金奇案”整個故事發生在一條海船上,劇組就在6000平方米的攝影棚裏搭建了一條1:1還原的唐代古船。劇中多組長安城的寫實畫面盡顯盛唐繁華氣象,劇情復原了當年長安、洛陽等地的市井生活,觀眾可以在劇中看到盛唐時代各個社會階層的生活場景。

  和以往探案劇中端方持重、老成謀國的狄仁傑不同,《大唐狄公案》中週一圍飾演的青年狄仁傑文武雙全,武打動作瀟灑俊逸,全劇也由此融入了豐富的動作元素,給人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大唐狄公案》電影級的畫面質感頗受好評。但對懸疑劇來説,這些精美場景和大場面的堆疊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劇情精彩。

  《大唐狄公案》是以單元案件佈局謀篇,九大奇案彼此獨立又與主線呼應,劇中除了探案,還能看到朝堂權鬥,以及青年狄仁傑的成長過程。這樣的創作思路,打破了懸疑探案劇固有的閉環敘事模式,為故事駕馭帶來了不小的難度。

  全劇開篇,第一個單元鳳印案就“勸退”了部分觀眾,這個單元的故事明線是狄仁傑破解連環命案,暗線是長安城錯綜複雜的關係網以及大唐繁華之下的危機,劇情又逐漸展開狄仁傑探究父親當年含恨自盡原因的故事線,把多種故事模式雜糅在一起。懸疑故事通常講求高效敘事,用簡潔有力的劇情鉤子牢牢抓住觀眾,而《大唐狄公案》的問題在於敘述層面多,故事線旁逸斜出,高密度的信息量影響情節流暢。

  劇情表面上懸念迭起、反轉不斷,實際上不斷插入的碎片化線索讓人摸不著頭腦,案件推進過程中有太多沒有必要的鋪墊,使得故事節奏顯得支離破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懸疑劇情的吸引力,同時也考驗觀眾的耐心,難以激發觀眾在觀劇過程中的探究欲。更重要的是,作為懸疑題材,《大唐狄公案》案件推理沒有滿足觀眾預期,幾個探案單元中的兇手很容易被猜到,推理過程和謎底揭開有些虎頭蛇尾,讓劇迷覺得不過癮。

  近年熒屏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製作水準精良,但故事新意和創造力平平的電視劇。同為狄公探案的故事,2004年播出、梁冠華主演的《神探狄仁傑》,依然有8萬多名網友打出了9.1的高分,以今天的眼光看,這部劇在影視製作上陳舊簡陋,這恰恰説明故事精彩、人物出彩才是影視作品得到市場認可的核心競爭力。隨著先進技術不斷應用到視頻領域,未來的劇集無疑會看到更多或賞心悅目或震撼人心的畫面和場景,而“大製作”也將越來越不足為奇。(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