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歡樂家長群》為尋常日子注入斑斕色彩
2024-02-23 09:16:0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歡樂家長群》劇照。 出品方供圖

  近年來,全社會熱切關注教育問題,家庭生活劇創作也常常選擇教育作為敘事切入點,如《小別離》《加油!媽媽》《大考》《鳴龍少年》等,它們從教育的視角展開敘事,輻射普通人的現實生活,刻畫豐富多面的人性,在尋找大眾情緒共鳴點和社會話題的寬廣度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目前正在播出的電視劇《歡樂家長群》同樣從教育切入,聚焦小學生家長對新身份的適應與學習。該劇採取輕喜劇基調,很多家長與孩子互動的情節在還原真實生活的基礎上進行提煉並加以藝術處理,收到了“父有張良計,兒有過墻梯”的喜劇效果,加上孩子們童言無忌、妙語連珠迸發的喜感,使該劇在春節期間成為男女老少皆喜的闔家歡劇目。

  該劇故事圍繞一個微信“家長群”展開,家長群裏談論的家庭作業、校園活動等瑣事,通過主創們的藝術化表現,真實又有深意。如做南瓜燈的“親子作業”變成“家長作業”,高知父母做小學生考卷險些不及格,幫忙帶孩子的老人也紛紛成為“家長群群友”等。這部劇將成人眼中的世界與孩子眼中的世界進行鏡像式對照描寫,既著力呈現父母對孩子個性化的教育和培養,把孩子作為獨立個體給予引導、進行塑造,又注重揭示孩子對家長的啟發——當家長和孩子遇到類似問題時,孩子們出於本真的童心,常常能做出更正確的選擇,從而給出“尊重孩子是更深層的愛孩子”這一結論。

  這部劇在令觀眾捧腹大笑之後,也反映了更多親子之間的細節。如劉向上、戴靜夫妻作為“二孩”家庭父母,使盡渾身解數對一雙兒女“一碗水端平”;年輕的唐曉薇、馬英傑正在經歷婚姻的破鏡重圓,這對新手父母正與他們的孩子一起完成成長的人生必修課;景婷婷、楊明彪這對重組夫妻和兩個同父異母的孩子相處時,既真誠又小心……精彩的中國故事都是從真實的生活中找尋和發現的,這部劇為尋常日子注入了斑斕色彩和人性溫度,也是家庭生活劇的社會意義和美學價值所在。

  (仲呈祥係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孫百卉係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