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煙火人家》傳遞相守相助的溫暖力量
2024-02-26 09:12:2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同一屋檐下母女如何更好地友愛相處?初入職場如何適應全新環境?人到中年如何面對婚姻危機……2024年龍年春節期間熱播的電視劇《煙火人家》探討的這些問題、講述的普通人故事,引發億萬觀眾的共鳴。在熒屏內外萬家燈火的濃濃年味中,煙火人家裏的情感故事,傳遞著中國式家庭相守相助的溫暖力量。

  《煙火人家》選取“一家三姐妹”的人物群像設置,以鮮明的女性視角,細膩入微又頗具深意地解讀了中國家庭追求中國式幸福的人生思考。在年夜飯、生日宴的典型生活場景中,《煙火人家》生動展現了當代中國家庭一幕幕較有代表性的現實圖景。一家三代人其樂融融,也有各自需要面對的生活焦慮、情感困惑、婚姻危機:以家為陣地的姥姥喬海雲,操心著女兒們與孫女們的婚姻生活;全力維護家庭和睦的長姐孟明瑋,愈發焦慮女兒的工作與戀愛選擇;二姐孟菀青在商界遊刃有餘,也得打起精神面對著小肚雞腸無所事事的丈夫;生活選擇更加果敢灑脫的三妹孟以安,雖然離婚了可也必須正視女兒球球的教育大事;還有初入職場與學業打拼的孫女李衣錦、陶姝娜,都到了需要在感情面前尋找自我定位、在競爭中面對生存與發展的人生階段。

  她們的故事,折射了當代女性普遍面對的社會議題與人生議題;她們的悲歡,展現著中國女性在家庭與社會多重角色中的複雜關係;她們的抉擇,反映著當代女性由封閉到開放、從家庭走向社會的思想狀態。她們是母親也是女兒,彼此肩負的“孝親慈幼”家庭責任始終在線,共同祈願子女“此生安好”的人生期盼從未放棄,這也是最終達成“家和萬事興”的親情和解的精神支撐。

  以愛之名,也可能為愛所困。《煙火人家》中大姐孟明瑋所代表的母親極具典型性,對待家庭全心全意,愛護子女含辛茹苦,但卻一次次以愛的名義,對女兒李衣錦的生活、工作、情感施加影響,橫加干涉。日益捆綁的親情成為母女二人的情感束縛和道德壓力,不斷緊張的親子關係時不時引發爭吵。《煙火人家》沒有回避當前普遍存在的家庭代際之間的溝通障礙問題,也沒有誇大親情衝突的戲劇性,而是以真切克制的筆觸,展現了親情相處的現實與理想模式。母親孟明瑋與女兒之間激烈碰撞的相處狀態,令人嗟嘆;同為母親的孟菀青與女兒做朋友的和睦相處模式,值得讚賞;主人公們從疏離、對抗到和解的心路歷程,發人深思。

  “家是軟肋,也是盔甲”,家是講愛的地方,需要以愛相待的理解力、能量感與包容度來支撐。作為軟肋的家是愛的港灣,打造盔甲的家是愛的加油站,二者共存,方能賦予每一個家庭成員成長所需的溫暖、護佑與力量。這或許正是《煙火人家》希望表達的主旨,從對抗走向和解、理解,構成了故事的溫暖與亮色。

  在“家庭”之於人類普遍的文化價值與功能意義上,《煙火人家》既在“家和萬事興”的中華文化肌理上展現了中國人珍視的家庭溫暖,也在“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的時代觀照中刻畫了中國人質樸堅韌的情感力量。來自普通人小事的“中國式煙火”,既有物質層面日常生活的獲得感,也有精神層面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它是一家人因血緣、婚姻而不可分割的生活緊密性,更是同在一個屋檐下彼此包容、相守相望的情感共同體。

  (楊乘虎 作者係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