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還是覺得你最好2》 三場喜宴生動展現年輕人婚戀觀
2024-02-26 09:21:2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如果説串起電影《還是覺得你最好》全片的是五頓家宴,那麼串起這部高分愛情喜劇續作的,則是三場喜宴。經歷了上一部有點混亂的感情糾葛,三兄弟裏的二哥和三弟終於決定走進婚姻殿堂,只不過他們發現,要考慮更多現實因素的婚姻根本沒那麼簡單,甚至連完成這一儀式的婚禮都是一場難啃的硬仗。

  《還是覺得你最好2》真實生動展現當下年輕人的婚戀觀,這也是這個系列的最大亮點之一。相比很多國産愛情片的懸浮、不真實,這個系列對都市男女婚戀觀的觀察可以説一針見血地戳到了痛點。他們一方面清醒又理智地細數婚姻的種種弊端,另一方面內心又無比渴望一段穩定又美好的親密關係,理性與感性、恐懼與期待等種種情緒交織,糾結又掙扎的心情和片中的幾位主角如出一轍。

  片中,二哥陳禮和二嫂馮靜都屬於恐婚族,兩人的感情已足夠深厚,不敢勇敢往前再跨一步,主要源於二人原生家庭帶給各自的影響。陳禮從小父母離異,母親帶著自己改嫁,“拖油瓶”的外號給他帶來過深深的傷害,也因此在他內心留下心理陰影。馮靜的問題則暴露在她和同父異母弟弟之間的矛盾上,她一直覺得父親偏愛弟弟,對此耿耿於懷。兩人害怕上一輩婚姻的失敗會延續到這一輩身上,因而都隱瞞了自己對婚姻的嚮往。幸好在其他親友的“助攻”下,兩人袒露真心,以一句“我不相信婚姻,但我相信你”做出了堅定的承諾。

  相比二哥這組集中于原生家庭的傷害,三弟陳熹和三嫂何嘉男的問題更具現實普遍性。陳熹的問題早在第一部就已經暴露出來,他過於沉浸在自己“二次元”的世界裏,信奉“男人至死是少年”,性格偏幼稚,較難承擔起家庭重擔;何嘉男又太過賢妻良母,在這段關係裏極度不自信,通過各種主動付出獲得陳熹關注。這一對結婚的驅動力並非自身,而是長輩壓力,這與如今很多年輕人在父母催婚壓力下結婚很相似。但婚禮上陳熹明顯不用心的表現讓何嘉男幡然醒悟,雖然最終禮成,何嘉男卻也看清了自己的內心。同時,何嘉男美食博主的事業越做越好,她在愛情裏沒有獲得的自信,最終憑藉自己在事業上的努力獲得了。變得獨立自信的她,重新得到了陳熹的關注和愛慕。這段感情的走向,與當下女性主義宣揚的“專注自己”“大女主”等觀念不謀而合。

  在喜劇表現上,《還是覺得你最好2》延續了港式賀歲喜劇片的風格,喜慶的婚禮場景本就很熱鬧,七大姑八大姨的到來則加入了很多因代際差異形成的笑料,當然還少不了這個系列標誌性的拿男女情感關係做文章的笑點,以及粵語方言笑點。香港老中青三代演員同臺演出,也是這類賀歲片的一大看點。當然還有,結尾必須“一家人整整齊齊”。影片雖然算不上什麼經典傑作,但溫情搞笑的氛圍的確適合闔家歡觀影。(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