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好流量熱度傳播越劇藝術 青年越劇演員陳麗君堅守舞臺嘗試跨界
2024-03-27 09:18:3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3月22日、23日,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在北京北展劇場演出了《陸游與唐琬》和《陳三兩》兩齣越劇經典大戲。2700多觀眾席座無虛席,尤其是李雲霄和陳麗君這對“青春戲曲頂流組合”主演的《陳三兩》,贏得滿堂喝彩。在演出間隙,記者採訪了小百花越劇團優秀青年演員陳麗君。堅守越劇舞臺同時也大膽嘗試各種跨界挑戰的她敞開心扉,暢談了自己對越劇藝術的熱愛,以及希望利用自身熱度傳播戲曲文化的初心。

  從最初上臺前“緊繃”到如今享受每一次登臺

  在越劇《陳三兩》中,陳麗君作為女小生,扮演女主角陳三兩的義弟陳奎。她一改在越劇《新龍門客棧》中扮演賈廷時的邪魅瀟灑,以深入人物、情感真摯的細膩表演,塑造了一個有情有義、憨厚勤奮的藝術形象。從為父鳴冤的小乞丐,到清秀儒雅的書生,再到蟒袍玉帶的巡按,伴隨角色的身份氣質不斷變化,陳麗君的每次出場都會贏得戲迷喝彩。

  “陳奎這個角色,相比我所飾演的其他人物,最大的特點是他有著很大的成長跨度,我要從人物的少年時期演到他最後中了狀元,前後人物的氣質完全不同,這對演員是很大的挑戰。”小乞丐時期的陳奎,在戲曲裏算是“娃娃生”,陳麗君表演這個角色其實已經“超齡”了,但她依然演出了少年陳奎的天真、好奇、真誠和純良。她表示:“對我來説,舞臺上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重要的。每一個角色,都需要為之付出心血,需要在角色與個人體驗之間找到嫁接的橋梁,需要仔細揣摩人物的情緒和心理變化,再把它準確地表達出來。”

  陳麗君的用心表演贏得了觀眾們的一致稱讚。一位忠實戲迷感動地説:“她最大的特點就是認真和真誠!每場演出她都全情投入,而且能看出根據當時的表演狀態會有細微的變化,從來不會套路化的敷衍。每場演出中,陳奎對恩姐陳三兩的跪拜,都處理得特別動情感人,讓人百看不厭!”

  讓戲迷們更加期待的還有陳麗君主演的大戲《何文秀》。這部越劇尹派經典大戲難度很大,對戲曲演員的要求極其綜合全面。兩個小時的演唱,跌宕起伏的劇情和人物情緒,對演員個人能力和體能的考驗極大。陳麗君從2019年首演《何文秀》,至今已經五年了,她笑著回憶自己最初每次演這部大戲之前時,“都會非常緊繃”,但現在經歷了全國大小劇場多輪巡演後,她對人物的理解不斷加深,經驗也更加豐富,還在“冤獄”這場戲中融入了自己的個人動作技巧。“如今每次演《何文秀》,對我而言都是享受!”陳麗君表示,希望能夠早日將這部作品帶給北京觀眾。

  “練功房女孩”出圈爆火成為“戲曲界頂流”

  1992年出生的陳麗君來自“越劇之鄉”浙江嵊州,從小受越劇文化熏陶,很有天分,又極為刻苦用功,被稱為“練功房女孩”。她常因為“太拼”,把自己搞得傷痕纍纍。2008年,她進入越劇小百花班學藝,畢業後成了一名越劇演員,刻苦練功依然是她的日常。翻開陳麗君的抖音號,能看到行雲流水的打鬥場面背後是拳拳到肉、指指留疤。她的老師、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評價她:“陳麗君是我們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特別優秀又特別拼命的90後,所有的比賽,她只要去參加就一定是金獎,她是唱念做表打,全能來。”前輩何賽飛也稱讚她,“非常全面的演員,唱有韻味,沉得住氣,技巧超出了越劇小生常規的東西。”

  很多人是通過新國風·環境式越劇《新龍門客棧》的爆火認識陳麗君的,大多數人並沒有看過演出,只是看了網上傳播的視頻,就被其深深吸引。演出謝幕返場時,陳麗君抱起搭檔李雲霄,盈盈飛轉起來的驚艷一刻,將她送上了短視頻平臺的熱榜。短短幾個月,陳麗君的抖音粉絲漲到了200多萬,也讓越劇這一傳統劇種火爆出圈。不少粉絲繼續搜索陳麗君的演出視頻,從而迷上了小百花,迷上了越劇,甚至稱“被喚醒了骨子裏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基因”。還有人説,自己在沮喪失意的時候,看到了陳麗君的努力奮鬥而受到了鼓舞,如同感受到“生活中照進了一束光”。

  成為“戲曲頂流”之後,陳麗君接到了各種邀請,不僅和搭檔李雲霄登上了龍年央視春晚,還在各個電視臺晚會中進行越劇表演和跨界演出。而最引起關注的,還是今年參加了最新一季《乘風破浪的姐姐》的錄製。陳麗君對此表示:“如今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傳播越劇,探索不同形式的跨界,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我覺得我們年輕一輩有機會就應該去看看。但是外面的世界無論多精彩,我的根依然是舞臺。”

  不懼“驚濤駭浪”承擔起傳播越劇的責任

  曾經忍受寂寞之苦,如今又要承受出圈之熱帶來的各種滋味,陳麗君坦言自己被很多觀眾朋友認識之後,“之前的平靜就被打破了”。

  “洶湧而來了很多愛意,也不得不面對很多莫名其妙的中傷。現在,我想和好朋友坐下來吃頓飯、聊聊天都是一種奢望。但是看到劇場內外的繁星點點,看到有那麼多為你走進劇場的戲迷,又會覺得很受感動,覺得一切都值得。”

  知道陳麗君要上熱門綜藝之後,很多師友、戲迷都為她擔心,“不僅僅擔心我會‘迷失’,也擔心隨之而來的輿論反噬。”但陳麗君已經對此做好了心理準備,她很有主見地表示:“我很清楚自己所選擇的是一條怎樣的路,自己要面對的是怎樣的驚濤駭浪。”並笑道:“我之前跟茅威濤老師開玩笑説,要借她的‘防彈衣’穿穿。如果茅老師不是穿著‘防彈衣’勇往直前,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新龍門客棧》。”

  而這無形的“防彈衣”,應該就是對越劇藝術強烈的熱愛和傳承的責任感。這一點,陳麗君和她的老師茅威濤觀念一致:“我始終認為,越劇不應該是陽春白雪,它應該通過大眾們喜歡的平臺,走進千家萬戶,走到每一個有可能喜歡上它的年輕人面前。它也應該和別的形式去碰撞,産生新的火花。”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建團40年以來,也一直很看重創作的當代性。“我的前輩老師們,始終都帶著一份年輕的心態,不怕犯錯地在進行各種嘗試。正是這樣,才有了突破性的《五女拜壽》《孔乙己》等經典的作品。”陳麗君也很期待能有機會參與創作符合時代審美和價值觀的作品,期待能在一次次穩紮穩打的嘗試中,拿出對得起觀眾的作品。“戲曲的傳承創新,兩方面的努力不可少:一是作品,二是傳播。我相信一句話:‘能力有多大,責任有多大’。我的能力雖然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既然命運給了我流量和熱度,我就要盡可能地去發揮它、利用它,承擔起傳播越劇的責任。”

  而對於未來,陳麗君目標明確,“我仍然會以越劇舞臺為事業的核心。無論步子邁出去多遠,舞臺永遠是我的根,是能夠讓我‘吾心歸處’的地方。我始終對越劇舞臺保持著最高的敬意和最大的熱情,只要站在舞臺上,我就一定會全力以赴。” (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