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樂之春”再盛放
2024-04-10 09:07:2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五大指揮在音樂會現場向觀眾致敬。中央民族樂團供圖

  3月31日晚,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以一場特別策劃的音樂會拉開大幕,5位知名指揮同臺執棒,7部風格各異、氣勢非凡的民族管弦樂佳作輪番奏響,給觀眾帶來了一個絢麗多姿的“國樂之夜”。

  經數千年傳承發展,源自中華大地的樂音在海內外擁有了不同的指稱——“民樂”“國樂”“華樂”“中樂”,這些名稱的背後是中華民族音樂不曾中斷的血脈相連。2022年,國家大劇院在“交響樂之春”品牌舉辦了14年後,推出首屆“國樂之春”,吹響了首個屬於國樂的集結號,國內國樂團體歡聚於此,發出屬於中華民族音樂的最強音。

  在本屆“國樂之春”開幕音樂會中,劉沙、劉江濱、彭家鵬、閻惠昌、葉聰等5位履歷遍及海內外知名國樂團體的指揮家首度同臺。他們依次執棒中央民族樂團,以7部民族管弦樂力作與新作,奏響了本屆“國樂之春”的序章,不僅體現了本屆“國樂之春”的主題“樂聚八方”,也讓觀眾感受到了國樂的豐富多元和博大精深。

  當晚的音樂會以青年作曲家李博禪創作的民族管弦樂《初心》開場,這首作品最早是為二胡協奏曲創作的,本次演出也是這部作品改編成大型民族管弦樂之後的首演。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劉沙執棒樂團詮釋了從涓涓細流匯聚成磅薄大河的“初心”歷程。

  音樂會上另一首首演作品是由閻惠昌創作的民族管弦樂《歡聚》。作為這部作品的作曲家兼指揮,閻惠昌介紹了選擇演出這部作品的原因:“我學生時代去海南島采風,積累了很多素材,前幾年我重新把這些素材拿出來創作了組曲《海南風情》。這部組曲的第三個樂章《歡聚》非常適合本場音樂會,所以我單獨將這個樂章拿出來呈現給大家,借此表達今天歡聚在國家大劇院的喜悅之情。”

  除了這兩部作品之外,當晚,來自不同地域的指揮家,為這場音樂會帶來了風格各異的音樂。來自寶島台灣的指揮家劉江濱帶來了民族管弦樂《山西印象》中的《繡樓相思》和《走西口》,《山西印象》在台灣上演過多次,這兩個樂章用纏綿委婉的音調、強烈的戲劇張力,表現了閨閣兒女切切情思以及晉商先賢開拓進取的精神;指揮家彭家鵬帶來了他在澳門中樂團時委約的《澳門隨想曲》,張弛有度的筆法,表現了澳門回歸祖國後多元文化和諧共融的景象;新加坡華樂團榮譽指揮葉聰則上演了頗有南洋風味的《天網》,展現出東西文明的相互影響和交融。

  多首作品過後,音樂會走到尾聲。在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中,象徵著美好團圓的《花好月圓》響起,5位指揮家接棒指揮,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

  據了解,即日起到4月27日,15支優秀樂團將在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藝術中心陸續帶來19場高水準的民族音樂會。作為“國樂之春”的發起單位之一,中央民族樂團已經為第二屆“國樂之春”準備了2年。中央民族樂團團長、琵琶演奏家趙聰表示:“第二屆‘國樂之春’已經完全超越了第一屆的陣容,可以説是一種井噴式的發展。近兩年,大家也看到國樂的發展更加欣欣向榮,希望以後可以借助‘國樂之春’的平臺吸引世界各國更多的音樂家前來,參與演出。”

  據趙聰介紹,4月27日第二屆“國樂之春”的閉幕音樂會上,中央民族樂團將延續以單項樂器為主題的創意策劃,讓傳承千年的古琴成為主角,中央民族樂團將攜手中國老、中、青、少四代古琴人首次齊聚舞臺,“九霄環佩”等歷代傳世名琴以及當代斫琴家復原製作的故宮歷代藏琴,也將首次在舞臺集中亮相,以古韻悠悠的經典和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作,展現國樂人對傳統的尊重、對創新的追求。(記者 鄭 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