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環保題材影像創作值得開掘
2024-04-11 09:00: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江河之上》劇照。電視劇片方供圖

  近日,環保題材電視劇《江河之上》播出。該劇藝術化地反映了長江流域環境司法改革和環境資源審判的生動實踐,不僅僅講述生態環境保護的故事,也將“司法改革”作為全劇主線,通過富有戲劇張力的敘事和較為立體的人物塑造,對“環保”和“司法”兩大主題予以藝術詮釋,展現了人民法院為築牢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屏障做出的不懈努力。

  用一樁備受關注的環保事件作為該劇的序幕,戲劇衝突引出跌宕起伏的劇情走向。化工廠爆炸案、村民糾紛索賠案等案件,以平行的敘事結構展開。各個案件之間,既相對獨立,又圍繞生態環境保護的因素交織聯結,如此結構,強化了戲劇張力。這些案件大都取材于現實,有時代特色,又具典型意義。劇中再現了一波三折的審理過程,突出法院現場取證、開展巡迴法庭等司法實踐場景。環境發生了怎樣的問題?法官有哪些法治思考?各個司法單位如何配合?通過探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議題,講述司法工作者打擊污染犯罪、維護環境生態、探索司法改革、捍衛人民利益的故事,將相對宏大的主題潛移默化地融于劇情中,增強劇集的藝術性、觀賞性。

  電視劇是影像藝術,影像藝術中的人物塑造是否出色鮮明至關重要。作為一部群像戲,《江河之上》塑造的人物比較立體,大都具有鮮明的辨識度。該劇以20個左右真實案例作為基礎。行政審判法官羅遠果敢而充滿理想,面對事業與情感的坎坷,不放棄對環保事業的堅守。基層法庭庭長耿念工作認真負責、勤勉務實,在面臨生活的困境時,用自己的方式堅守著法律人的原則。原本從事刑事審判工作的女法官林海嵐盡職盡責,多次化解羅遠、耿念等人的家庭矛盾。三位法官角色對維繫社會公平正義和環保都有執著的堅守,人物形象貼近現實,具有生活質感。對環保有著獨特見解的女教授夏未冬、公益律師蘇卓等一系列人物形象,也各具特點,有較強的藝術典型性。

  “環保”和“司法”是專業性、話題性很強的領域,對於文藝創作者來説,是值得不斷挖掘的題材富礦。當然,如何藝術地將現實實踐轉化為生動形象的影像語言,值得繼續深入探討。(趙衛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