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這一站,貴州》(第二季):用精彩對話帶出歷史文化
2024-04-17 09:38:2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由貴州省委宣傳部指導、貴州廣播電視臺製作的8集大型人文紀錄片《這一站,貴州》(第二季)收官。該片以巧妙的敘事、精彩的故事和唯美的鏡頭,展現了貴州的寶貴文化資源。

  與第一季聚焦貴州新時代的發展成就不同,《這一站,貴州》(第二季)從“路”“通”“智”“敬”“育”“人”“出”等角度切入,為觀眾打開從貴州視角認識中國的窗口。創作者從貴州獨特的地理空間環境出發,通過深度解析貴州的歷史文化,揭示其獨特的文化生態,以及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該片也帶觀眾觀察中華文明的發展脈絡和內在肌理。

  《這一站,貴州》(第二季)通過微觀視角講述貴州故事、塑造中國形象,巧妙地將歷史與現實相連。該片從一件文物、一條道路、一幢建築、一場活動、一個文化現象説起,用一場場精彩對話,講述一段段發生在貴州的精彩故事,揭開中華文明在貴州這一空間發展變化的過程。比如,第一集《路》沿著古代貴州高速公路“滇湖大道”橫穿貴州,見證貴州因路而建省,並形成一條多元文化的“苗疆走廊”的過程。紀錄片見解獨到,推理縝密,不時閃耀著思想碰撞的火花和藝術創新的亮光,讓中國形象煥發出獨特魅力。

  除了展現貴州的地理風光和人文景觀外,該片還深入挖掘那些至今仍具有鮮活生命力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念和人文精神。第四集《治》走進傳承19代的石阡縣樓上村。在這裡,人們秉持“耕讀傳家”的文明基因,世代讀書明理、修身齊家,以使農耕永續、鄉村和諧,達到不治而治的理想境界,講述中華文明世代傳承的故事。這些對真實歷史故事的講述,以及背後社會運行機制的分析,不僅彰顯主創團隊對中華文明深沉的熱愛,更深刻揭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歷史脈絡和努力方向。

  該紀錄片的結構設計精巧,邀請一位學者作為“時空的觀察者”,讓他以實地探訪的方式,帶領觀眾飽覽貴州山水、探秘貴州歷史、共話貴州風土人情。“時空的觀察者”採訪多位貴州當地人或貴州故事的書寫者、參與者。受訪者有輪渡司機、村圖書館管理員、知名專家,無一不是胸中有丘壑之人。他們對貴州深厚的歷史文化如數家珍,時而引用詩歌、對聯,時而講述知識、列舉數據。在一問一答間,讓觀眾看到貴州深厚的傳統文化,貴州人民對家鄉的深情和自豪。

  《這一站,貴州》(第二季)不僅具有思想魅力、知識含量,而且畫面精美、語言質樸,在多角度展示貴州美景的同時,立足時代議題,深入解讀貴州文化特質,表現貴州與中華文明之間的獨特關係,為觀眾呈現一個文化層次豐富、多元、開放的中國形象。

  (作者:朱新梅,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國際傳播研究所所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