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網絡微短劇的高品質發展路徑
2024-04-18 09:15: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數據來源:《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4)》 

  網絡微短劇的發展由哪些要素推動,出現哪些新現象值得關注?在影視行業拓展新質生産力之際,網絡微短劇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路徑在哪?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質生産力的助推下,網絡微短劇的創作與製作將迎來新的迭代升級,從而真正走向多樣化、精品化發展之路。

  近年來,網絡微短劇迎來爆髮式增長。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發佈的《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4)》顯示,2023年重點網絡微短劇上線量翻倍,微短劇用戶黏性快速增長,四成用戶經常看、三成用戶曾付費。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截至2023年6月,國內短視頻用戶規模約為10.26億人,佔網民整體的95.2%。

  網絡微短劇的發展由哪些要素推動,出現哪些新現象值得關注?在影視行業拓展新質生産力之際,網絡微短劇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路徑在哪?

  銜接手機使用模式的豎屏劇備受青睞

  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影視技術的每一次革命性進步,都有力地推動了影視藝術質的飛躍。網絡微短劇的火爆,也是得益於當前方興未艾的互聯網技術革新。5G技術作為新型無線接入技術,具有萬物互聯、泛在網、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低功耗等特點和優勢,在技術上實現了流媒體從PC端向移動端的大規模遷移,從而為網絡微短劇的爆髮式增長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與機遇。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定義,網絡微短劇“單集時長從幾十秒到15分鐘左右”。當下,市場上流行的是在抖音、B站、騰訊視頻、快手、小紅書、好看視頻等社交平臺或小程式上播放的豎屏短劇,因此,有人簡稱其為“小程式短劇”。臺詞密、節奏快、反轉多,每集劇情要有一到兩個反轉,大量運用近景和特寫鏡頭,瞬間抓住觀眾眼球,以滿足觀眾碎片化時間的審美體驗,是這些微短劇的特點。

  豎屏製作方式改變了傳統長視頻的橫屏範式。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用移動終端觀看視頻的手機用戶當中有94%的人是使用豎屏的方式觀看視頻。豎屏固然不如橫屏那樣具有豐富的視覺元素,卻能無縫銜接觀眾手機的日常使用模式,方便觀眾在觀看短劇的同時,在手機上處理日常事務。正是由於契合互聯網時代移動端的使用習慣,豎屏短劇的聲勢和影響力日益壓倒橫屏短劇。

  快速生長的網絡微短劇,還因為製造“一夜暴富”的話題引人關注。據報道,有的劇播映8天充值破億元,有的單日充值高達2000萬元,有的分賬破3000萬元……於是乎,所謂“一週拍完、一月上線”這樣低成本、短週期、高週轉的“投資數十萬,充值能過億”的傳聞,在網絡微短劇行業不脛而走。

  網絡微短劇成為影視行業的新賽道、新機遇、新發展空間,也一併帶來新的問題、新的思考。

  網絡微短劇如何規範發展,業已成為當前網絡視聽行業一個重要問題

  如果説長視頻劇集是製作公司把劇集賣給平臺、平臺再賣給廣告商和觀眾的“To B”商業模式,網絡微短劇採用的則是“To C”的行銷模式。網絡微短劇行銷的成敗關鍵,在於能否吸引觀眾,並讓觀眾為之付費。然而,網絡微短劇贏利模式不具備長視頻那種被平臺買斷或分賬的條件,而主要依靠用戶付費充值。諸多小程式短劇通過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平臺投放引流廣告,引導觀眾通過點擊跳轉到相應的小程式觀看,前幾集一般免費,而後每集收費1至3元不等。因此,對於大多數的小程式短劇而言,其贏利模式單一,且缺乏固定的傳播平臺。倘有1000萬元的收益,投流費竟然能達到900萬元,製作方則只有10%的毛利率,競爭可謂十分激烈。

  上世紀90年代,文學網站方興未艾,許多網文小説依靠強情節、追求“爽感”的體驗,贏得受眾青睞,近些年又開發出付費閱讀模式。有不少網絡微短劇寫手,是網文小説寫手“遷徙”而來,因此有觀點認為,網絡微短劇是視頻化的網文小説,借鑒了網文小説“網感”的底層邏輯。小程式短劇雖然每集只有幾分鐘,但每部劇集長達幾十集乃至上百集,強化了觀眾的沉浸式體驗。不過,正如當年網絡文學因野蠻生長而泥沙俱下,網絡微短劇也出現諸多不良症狀,如有的抓住受眾渴望羅曼蒂克與底層逆襲的潛意識,讓受眾沉溺于虛無的想像性滿足,享受虛擬的快感,被人稱為茶余飯後的“電子榨菜”,口味單一而營養不良;有的則劍走偏鋒,刺激受眾的感官,誘導消費,更是激發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感。

  網絡微短劇如何規範發展,業已成為當前網絡視聽行業一個重要問題。

  創作與製作都需要迭代升級

  如何規範網絡微短劇發展,讓網絡微短劇的大流量轉為正能量?近年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積極搭建起微短劇創作生産全鏈條管理框架,要求網絡微短劇敘事上要“微言大義”、管理上要“防微杜漸”。自2024年6月1日開始,網絡視聽平臺、小程式等播出或引流推送的所有微短劇均需持有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證,或者平臺相應的上線備案號。與此同時,多地政府推出扶持政策,鼓勵網絡微短劇與時代同向、與人民同心、與創新同行,積極推動網絡微短劇從野蠻生長的1.0階段,轉型為主流化、精品化的2.0階段。

  隨著微短劇製作進入2.0階段,越來越多的專業團隊進入微短劇的創作領域,各播出平臺競相推出各種微短劇扶持計劃。2023年12月,芒果TV主打的大芒劇場與上海無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繼《唸唸無明》《虛顏》之後再度合作的微短劇《風月變》,成功登陸湖南衛視,成為國內首部“上星播出”的微短劇。2024年,快手短劇對“星芒短劇”進行升級,為重點項目提供的參投金額,從原本的最高40%提高到50%;每千次有效播放量,最高分賬達25元。抖音發佈的“辰星計劃”,聚焦敘述現實生活、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在2024年春節檔,共有8部精品微短劇播放量過億。

  為了推動網絡微短劇賦能地方發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關於開展“跟著微短劇去旅行”創作計劃的通知,要求2024年創造播出100部“跟著微短劇去旅行”主題優秀微短劇,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微短劇+文旅”融合促進消費的新模式。重慶、浙江杭州等多地政府部門紛紛響應,探索網絡“微短劇+文旅”的發展路徑。

  隨著文生視頻等大模型的先後問世,越來越多的製作公司和平臺,開始探索“AI+微短劇”的融合路徑。據報道,文生視頻技術只需要足夠多的提示詞,就可以實現一鍵視頻生成,具有強大的成本優勢和操作便利性,這有望促使短劇製作的競爭回歸高品質劇本創作。2024年2月26日,文生視頻AI系列動畫片《韆鞦詩頌》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之後受到關注,該片較好地傳達了中國古詩詞的悠遠意境和國風色彩。我們相信,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質生産力的助推下,網絡微短劇的創作與製作將迎來新的迭代升級,從而真正走向多樣化、精品化發展之路。

  (范志忠 作者為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