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堅持“文化興校” 助推“雙一流”建設

2018-04-12 10:43:2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華南理工大學獲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稱號 堅持“文化興校” 助推“雙一流”建設

  開欄語

  2017年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廣東30所學校獲得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稱號。他們在創建中取得一系列經驗成效,亮點突出。即日起,南方日報推出“文明校園巡禮”系列報道,關注10所文明校園的好做法,推動全省文明校園創建活動深入開展,敬請垂注。

  上個月,在2018年“3·5”學雷鋒日到來之際,華南理工大學傳來好消息,該校工商管理學院“博維”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獲“廣東省學雷鋒示範點”稱號,全省僅2所高校獲此殊榮。

  這是華工堅持“文化興校”的一個生動縮影,2017年該校獲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稱號。多年來,華工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文明校園創建擺在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師生文明素養和學校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為紮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思想保證、文化氛圍和輿論支持,有力推動了學校跨越式發展。

  創新文化機制打造“大美華園”

  高校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設前列,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提升校園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環境。

  華工專門組建文明校園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緊緊圍繞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著眼一流人才培養,實施創建全國文明校園“116”系統工程,即堅持“立德樹人”的一個根本,瞄準“創建全國文明校園”的一個目標,著力六個提升,包括思想道德、領導班子、師德師風、校園文化、校園環境、活動陣地建設,以此打造“大美華園”。

  2017年9月,華工入選雙一流建設名單後又制定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設方案之傳承創新優秀文化專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融入校園文化,是對華工多年堅持的“文化興校”戰略的進一步延伸。

  緊扣立德樹人開展文化品牌活動

  華工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引導師生在校園文化生活中樹立對人民的感情、對社會的責任、對黨和國家的忠誠。

  積極培育創新創業文化。華工每年投入1000余萬元支持學生創新實踐,課外科研本科生參與率達60%。目前已有89人次在Nature、Science等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高水準學術論文71篇,8人獲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

  強化社會實踐育人。將實踐育人納入教學計劃,每年近3萬人次參加各類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共有註冊志願者4萬餘人,公益團體40余個,幾乎所有在校大學生都有志願活動經歷。

  持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開展200名團隊負責人輪訓班,書寫300名骨幹教師心得體會,組織50場教師思政主題沙龍,樹立60個不同領域典型標杆並實施“興華人才工程”和“興華學者人才計劃”,超過30人次獲得“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

  建設品牌活動長效機制。華工持續開展“嶺南追夢”行動,組織全校351個黨支部、870個團支部、661個班集體和2萬餘名黨員團員,到革命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對口幫扶村開展主題教育等活動。打造青馬工程英才培育班、高舉團旗跟黨走青年月、科技文化節、社團活動月、“世紀木棉”學術系列講座、我最喜愛的導師等品牌活動,近5年舉辦各類校園文化活動近3900項,參與人數超過22萬人次。

  建設優美校園實現環境育人

  華工注重環境育人,多措並舉建設校園文化環境,實現使用、審美和教育功能的和諧統一。

  其中,華工制定了《文物建築和歷史建築保護管理辦法》,2012年至今投入1.45億元進行校園文物和歷史建築的修繕,有效保護了國內高校中獨特的民國時期嶺南建築群。還加強環境文化宣傳,製作《學校人文景觀》圖冊、《美哉華園》風光片、《手繪華園》和《校園360度VR場景》等。

  華工積極創建平安校園,獲得全國首屆平安校園建設優秀成果一等獎。並推動綠色校園,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學校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加強節能環保宣傳教育,開展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系列活動,獲“全國首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稱號。

  值得注意的是,華工還較早開展數字化校園和智慧校園建設,獲教育部首批“互聯網應用創新開放平臺示範基地”。

  華工有關負責人表示,華工將持續推進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深化和豐富文明校園創建內涵,持之以恒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文化自信的氣度傳承,文化自強的創新迸發。

  南方日報記者 姚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