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中通道橋面箱梁架設正式進入“中山時間”

2021-11-25 16:16: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王維 陳騰):記者從中山海事局了解到,11月24日下午4時10分許,深中通道中山大橋首片鋼箱梁段架設成功。這標誌著深中通道橋面箱梁架設工程正式進入“中山時間”和“中山專場”。

深中通道橋面箱梁架設正式進入“中山時間”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5123042

海巡船艇在現場保障施工順利進行。通訊員 供圖

  據海事現場執法人員介紹,深中通道中山大橋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樞紐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東接淺灘區非通航孔橋,西引橫門互通陸域引橋,主橋全長1170米、東西塔主跨580米。此次取運架設的鋼箱梁長度12.4米,寬度45.94米,重量490噸,由“天力6038”運梁船取運鋼箱梁從中鐵南方7號碼頭出發,穿越橫門東航道至預定的151#主墩,再由“秦航工65”起吊船將鋼箱梁架設到橋面上,整個過程約持續8個小時。在此期間,中山海事全程提供水上作業安全保障服務。為做好深中通道中山大橋首片箱梁水上運輸安全保障工作,中山海事局高度重視、科學施策,提前部署深中通道水上衛士“四最”青年突擊隊和“深中通道建設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專班”兩支專職力量。

  據中山港口海事處負責同志介紹,海事部門制定了“四早”方案,全力保障中山大橋首梁首運首架安全順利。一是保障方案早研判。提前召開中山大橋鋼箱梁取運架設通航安全協調會,依據氣象情況、潮汐動態情況,政企合力,不斷優化鋼箱梁水上運輸作業計劃,確保箱梁運輸船舶安全、高效通過橫門東水道通航水域,最大限度減少箱梁運輸作業對通航生産的安全影響。二是隱患自查早落實。海事部門督促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前對施工作業船舶開展安全自查。加強現場警戒,及時溝通,消除隱患。中山海事局也提前召開了施工作業方案宣貫會,開展施工前專題安全培訓教育,確保船員對施工方案了然于胸。三是監管力量早部署。中山港口海事處根據保障方案要求,提前發佈航行通告,增加現場執法力量,加強現場動態管控。派出4艘海巡執法船艇提前對施工水域進行“隱患掃測”,及早排除礙航、礙工因素,對作業水域實施交通管制,尤其是對核心作業區域橫門東水道9號浮至8-1號燈浮航段實行全封航的水上交通管制。四是遠程監視早介入。港口海事處智管分中心通過視頻監控、監管指揮系統等工具,對該水域船舶動態監控開展全程“線上”巡檢,防止無關船舶闖入施工水域,及時播發作業動態與水上交通管制信息,消除專用航路的礙航風險和安全隱患,保障水上施工作業順利進行。

  中山海事局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中通道中山大橋首片鋼箱梁的成功取運架設,意味著深中通道建設又向前邁出堅實關鍵的一大步。截至11月24日,中山海事局已順利完成深中通道82片箱梁、合計194次水上運輸安全保障任務。下一階段,中山海事局將會繼續堅持以服務人民群眾,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為宗旨,全力保障深中通道餘下箱梁的水上運輸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