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翁源壩仔鎮:落實“河長制” 實現河暢水清

2021-12-16 13:13: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今年以來,位於韶關市翁源縣的壩仔鎮,將河長制工作列為重點,通過開展一系列專項清理行動,實現了河暢水清。

翁源壩仔鎮:落實“河長制” 實現河暢水清_fororder_1

韶關市翁源縣壩仔鎮

  據介紹,流經壩仔鎮的半溪河屬於滃江支流,發源於禮嶺村,流經中洞村、半溪村、饒村村,全長29.47公里,具有落差大、河道彎、兩岸自然景觀美的特點。半溪村段有15公里長。

  “因為半溪河離村莊太近,我們要時常來看下這裡有什麼雜物,發現問題要馬上清理。”壩仔鎮鎮副總河長許澤民在巡查中仔細查看河道面貌、水域狀態、水域岸線管理以及河道生態保護有關情況,併發現因長期未下雨河面水位下降而裸露的河床上有竹條等雜物。“按照屬地管理,已經交辦給半溪村的河長,叫他們馬上去組織清理掉。”

翁源壩仔鎮:落實“河長制” 實現河暢水清_fororder_2

壩仔鎮實現河暢水清

  據了解,壩仔鎮境內有河流滃江、茶園河、半溪河、魯溪水、饒村河,設鎮第一總河長1名、總河長1名、副總河長3名和村級河長22名。今年以來,壩仔鎮開展了河道水面垃圾漂浮物集中清理專項行動,參與了全縣聯合開展的河道水浮蓮專項清理行動。同時,加強日常巡查、宣傳教育,實現了河暢、水清的目標。

  河長制,是指由各級黨政主要領導擔任轄區內相關河湖的“河長”,依法依規負責河湖綜合治理和保護的一種管理制度。

  據了解,為生動反映翁源縣河長制工作落實情況,翁源縣融媒體中心還與縣河長辦共同策劃製作了系列報道《跟著河長去巡河》,對當地巡河情況進行全方位報道,讓廣大群眾全面了解推行河長制的重大意義和目標任務,促進全民共同參與,營造全社會關愛母親河、珍惜水資源、善待水生態環境的濃厚氛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