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發佈《數字電網實踐白皮書》

2021-12-16 13:14: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網宣):以“數字央企 智領中國”為主題的首屆中央企業數字化轉型峰會14日在深圳開幕,南方電網《數字電網實踐白皮書》作為2021年數字化轉型十大行業白皮書之一,在會上發佈,介紹了電網數字化技術,業務、生態的深度融合建設進程,展示了電網企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模式的變革之路。

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 提升電網發展水準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以産業數字化為抓手,加快推進數字電網建設進程,以數字電網驅動公司生産管理和運營提質增效。建成了全網統一的物聯網平臺,並通過數字化貫穿發、輸、變、配、用,基本實現了“只看一張圖”,大大促進了生産效率的提高。

南方電網發佈《數字電網實踐白皮書》_fororder_1

供電人員對裝有5G信號的無人機進行自動巡線調試。 賴增鵬 攝

  輸電方面,基本建立了“無人機智慧監測為主,直升機為輔,人巡補充”的輸電巡檢模式,在人均維護線路長度年均增長7%的基礎上,跳閘率下降近一半。變電方面,實現了巡視、操作、安全等業務智慧化、數字化。通過智慧巡視減少人工巡維工時超過55%,通過智慧操作使主變的停電時間減少了50%。配電方面,充分利用“雲大物移智鏈”技術,逐步實現了配電網設備資産管理智慧化、現場作業數字化、電網運行智慧化,建成了“資産透明、運行透明、管理透明”的數字化配網。

  同時,將數字技術融入電網企業管理經營全過程,建成了業務範圍涵蓋投資、規劃、基建、生産、監管、人資、財務、供應鏈、審計辦公、黨建工會各域的全域一級系統,基本實現“一碼通全網、只填一張表”,使企業管理決策實現了“全景看、全息判、全維算、全程式控制”,實現戰略運營、業務運行、産業鏈運轉等各類生産經營活動的實時監控、動態分析,全面支撐公司運營風險管控和科學決策。

升級數字服務 提升人民群眾用能體驗

  如今,打開“南網在線”APP的“用電日曆”,每日電量不僅標明瞭度數,還用紅綠色對電量的多少進行區分,讓用戶對每日電量情況一目了然。從以往月帳單到現在日帳單,看似簡單的變化,反映出了電網企業不斷通過數字化手段滿足客戶個性需求的努力。

  數字化催生的變革,為服務新模式、新業態創新提供了蓬勃動能。作為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南方電網公司堅持讓數據跑路、讓機器操作、讓客戶受益,以數字技術推動構建現代供電服務體系,為用戶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電服務。

南方電網發佈《數字電網實踐白皮書》_fororder_2

黨員服務隊為地理條件惡劣的貴州省施秉縣山洞組安裝應用北斗衛星通信模組,確保村民可靠用電。賴增鵬 攝

  在數字化賦能下,南方電網公司全面整合了網廳、掌廳、支付寶、微信等用戶服務渠道,全面升級互聯網客戶服務平臺,“南網在線”APP通過廣泛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打造刷臉辦電、電子簽章、證照共享、工單直達等智慧應用,推動線下業務向線上業務的快速轉變,實現客戶辦電一次都不跑。目前,“南網在線”APP累計用戶已達6900萬,客戶線上辦理業務比例佔到了99%,“南網在線”APP已經成為客戶的“用電百事通”,基本實現了所有業務都能線上辦。

  同時,在南方區域全面上線統一電力交易平臺,為市場主體提供統一規範、便捷高效的電力交易服務。目前為止,已完成4850家電力用戶、93家售電公司、81家發電企業註冊,組織開展交易234次,發佈結算單45116張。有力支撐了南方區域跨區跨省和省內多品種、多週期電力中長期和現貨交易。

南方電網發佈《數字電網實踐白皮書》_fororder_3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工作人員正在安裝集中器5G通信天線。黃志偉 攝

釋放數據價值 服務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時代,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關鍵在如何“釋放”數據價值,以激發數據生産要素對經濟社會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今年10月,全國首張公共數據資産憑證在廣東發佈。通過這張由廣東電網公司承接完成制發的用電數據資産憑證,為廣東28萬企業用戶破解融資難的問題提供了新思路。

  在助力政府和企業數字化轉型變革方面,通過構建基於“能源範式”的工業經濟大腦預警系統,實現行業發展情況分析和經濟波動的原因分析,輔助發改委等政府部門對宏觀經濟及地方經濟發展趨勢進行預判,為政府部門科學決策提供支撐服務。通過建立“散亂污”大數據智慧監管與治理平臺,輔助政府開展環境整治工作。

  在服務“雙碳”目標實現方面,南方電網公司建立了能源“雙碳大數據中心”,以電力數據為主體計算電碳排放量、電碳排放強度、能耗總量、能耗強度四大指標,呈現全市、各區、各行業、企業的能耗情況,為市、區兩級政府開展碳監測、碳治理、碳交易及能耗雙控提供決策參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