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27項措施推進自貿區貿易投資便利化

2022-02-17 10:50:31 來源:人民網 責編:張琳瑞

  2月15日,廣東省發佈《關於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港澳服務提供者投資設立旅行社,放開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高標準建設廣州期貨交易所等十五個方面共27項具體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進一步優化港澳服務提供者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設立旅行社的審批流程,用好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便利港澳投資者辦理有關業務;配合國家出臺自貿試驗區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放開政策,在“中國前海”“廣東南沙”“廣東橫琴”船籍港有序放開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制定相關管理措施,促進高端航運要素集聚。

  在開展進口貿易創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前海蛇口片區建設電子元器件亞太集散中心、海運中轉集拼中心、離港空運服務中心。支持南沙片區建設全球優品分撥中心、華南醫藥公共保稅分撥中心、廣州港灣區國際集拼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共享國際貨運中心等特色項目,帶動形成汽車、食品、生物醫藥等國際分撥産業集群。

  在提升醫藥産品進口便利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大健康國際貿易平臺,鼓勵相關藥品、醫療器械通過廣東自貿試驗區進出。爭取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試點,支持在廣東自貿試驗區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業務,建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的品質監管、全鏈條追溯、消費者權益保障等機制。

  在推進開放通道建設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利用第五航權,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允許國內外航空公司承載該城市至第三國的客貨業務,積極向外國航空公司推薦並引導申請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航空公司執飛該機場。開展深圳航空資源結構化改革試點,重點給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國際航線時刻支持。積極推動珠海機場國際口岸開放,支持珠海航空物流發展。

  在打造期貨産業鏈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高標準建設廣州期貨交易所。強化廣州期貨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的聯動合作,吸引國際投資者參與,打造服務高品質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進一步豐富商品期貨品種,推動研究、上市符合廣東自貿試驗區發展需求的特色期貨品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