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第十一屆 “中國軟體杯”百度飛槳賽項南部分區賽舉行

2022-09-28 09:24: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周小雲):為拓寬産教融合育人路徑,聚焦高校人才生態主戰場,厚植特色化軟體人才發展土壤,第十一屆“中國軟體杯”大學生軟體設計大賽基於百度飛槳EasyDL平臺的晶片質檢系統賽項南部分區賽近日在珠海舉行。     

第十一屆 “中國軟體杯”百度飛槳賽項南部分區賽舉行_fororder_1

 競賽現場。通訊員 供圖

  本次賽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南部分區賽由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承辦。共吸引福建、廣東、廣西等地35所高職院校80支隊伍參賽。鋻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來自廣西、河南、廣東等地共12位專家裁判相聚珠海進行線下評審,參賽隊伍通過人工智能競賽平臺線上完成競賽任務。

  據了解,百度飛槳賽項基於“晶片品質檢測”場景任務,使用百度飛槳EasyDL平臺完成數據標注、模型訓練、模型部署等工作,並將模型部署到有限邊緣算力的智慧工業質檢開發套件中進行模型驗證,最終能夠判斷晶片實物是否存在劃痕缺陷和引腳缺失問題。本賽項分區賽賽段包含任務實現與現場演示兩個階段,重點考察選手人工智能工程技術能力、規範操作和創新創意水準,檢驗參賽選手的綜合職業能力,競賽全程對競賽選手及周邊環境進行聲音和圖像採集。

  “中國軟體杯”大學生軟體設計大賽是一項面向中國在校大學生的公益性賽事,秉承“政府指導,企業出題,高校參與,專家評審,育才選才”方針,以“催生多重效應,引領産業創新”為宗旨,創造了産教深度融合的新高地,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活水。大賽自2011年啟動後連續成功舉辦了十屆,已經成為全國軟體行業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頂級賽事。大賽首次開辦基於百度飛槳EasyDL平臺的晶片質檢系統賽項,真正把産教融合從産業政策導入到學校,賦能AI人才高品質培養,促進高品質就業。

  本次大賽立足“灣區基色、數字底色、創新本色、科技特色”搭建了全國高職院校專業交流平臺,加強了高職院校IT專業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對促進産教融合、1+X改革實踐、持續培養輸出“高專精”特色化軟體人才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