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投産 內地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

2022-11-25 17:17: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由南方電網公司和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下簡稱“第三通道”)11月25日正式投産,南方電網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達到170萬千瓦,標誌著粵澳電力合作迎來又一里程碑。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投産 南方電網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_fororder_1

珠海橫琴與澳門燈火璀璨,彰顯珠海電力滿足兩地需求,為大灣區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電力保障。 (朱甸 攝)

  第三通道自2018年2月開工建設,總投資約11億元,由珠海220千伏煙墩變電站、澳門220千伏北安變電站及兩站之間長約10.3公里的電纜線路組成,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重點項目,也是聯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礎設施項目。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投産 南方電網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_fororder_2

南方電網公司項目人員在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電纜管廊內進行施工作業。(楊惠平  攝)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介紹:“第三通道投産後,粵澳電力聯網通道發展為‘北、中、南’三通道共8回220千伏主供線路+4回110千伏備用線路的網架格局,可完全滿足‘十四五’期間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求,為澳門經濟發展、深化粵澳合作提供堅強能源保障,助力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一及第二通道分別在2008年及2012年建成投運,已基本滿足澳門的電力需求。隨著第三通道的建成,南方電網對澳門的輸電能力更會在安全系數方面達到高水準,確保澳門在電力供應方面的穩定性,是粵澳電力合作史上的新里程碑,具有重大象徵性意義。

  過去兩年,澳門供電可靠性均達到99.9999%,處於世界頂尖水準。第三通道建成後,南方電網對澳門輸電通道滿足澳門特區政府提出的“N-1”輸電可靠性要求,抵禦風險的能力顯著增強,澳門的供電安全和可靠性得到進一步提升。即便在極端天氣下,粵澳聯網任一條輸電通道發生故障退出運行,粵澳聯網依然能夠安全穩定運行,對澳門輸電不受影響。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投産 南方電網對澳門輸電能力提升三成_fororder_3

南方電網公司項目人員在深達28米的工作井內進行頂管施工作業前的準備。(陳海東  攝)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主席梁華權表示,環境保護是澳電的核心價值之一,澳電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希望在粵澳電力聯網的新格局下,探索發展綠色低碳電力服務,穩步推進和實施澳電低碳發展路徑,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從電力戰略合作拓展至清潔能源、物聯網、信息等領域的多元協同創新,為澳門低碳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粵澳電力聯網始於1984年,38年來兩地電力合作日趨緊密,目前內地已成為澳門最主要的電力來源。2021年,南方電網向澳門輸送電量達51.92億千瓦時,約佔澳門全社會用電量的九成,輸電規模是1984年的206倍。(韓希 陳細英 包莉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