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在京舉辦 多領域發言人建言

2019-11-04 16:15: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11月3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經濟年鑒社主辦的“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參加峰會開幕式並致辭。峰會開幕式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主持。

  【活動稿】“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在京舉辦 多領域發言人建言

  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馮實/攝) 

  今年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在此情況下積極應對風險挑戰,鞏固農業農村發展形勢,特別是穩定糧食生産、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具有重要意義。該峰會與會嘉賓圍繞“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創新驅動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立足産業扶貧,助推鄉村振興”“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5G助力農業物聯網,推進數字農業農村系統建設”“從農田到餐桌:守護舌尖安全”“退役軍人創業三農”等議題展開討論。

  【活動稿】“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在京舉辦 多領域發言人建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會上發言(馮實/攝)

  王一鳴在會上發言中表示,中國用全球10%的耕地、6%的淡水養活了全世界20%的人口,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經濟學人智庫發佈的《2018糧食安全指數報告》顯示,在全球113個國家中,中國排名第46位,高於中國人均GDP排名。“中國人均GDP去年已經超過9700美元,逐步向1萬美元逼近,城鎮化率接近60%。從先行國家特別是東亞國家發展規律看,進入這一發展階段,居民食物消費結構將加快升級,對動物性産品以及飼料糧的消費需求將持續增長。有專家預計2030年,中國糧食消費量將達到1.6萬億斤,這將形成巨大的需求壓力”。國內資源約束方面,中國人均耕地和淡水分別只為世界平均水準的40%和25%,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勢必要佔用耕地,加強生態建設要求部分耕地退出農業生産,部分農業用水轉為生態用水,耕地面積可能減少,農業用水可能被擠壓,這將對提高糧食供給能力形成較大約束。國際市場供給方面,目前全球年糧食貿易總量7000億公斤,僅相當於中國年消費量的一半。作為14億人口大國,大量進口糧食不僅會引發國際市場糧價大幅度攀升而且國際市場也無法滿足這麼巨大的需求。“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不能與其他國家爭糧食。中國要通過農業投資、對外援助、知識分享等方式提高欠發達國家糧食生産能力,提升全球糧食安全水準”。

  王一鳴提到,要更加注重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要按照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要求,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是糧食安全的命脈所繫。“我們要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到2020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高農村貧困人口的食物可獲得性”。

  會後,王一鳴就國際在線記者提問中國農産品和糧食生産安全領域對世界産生的貢獻做出了回答。王一鳴説:“中國是人口大國,中國解決自身的糧食安全問題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如果中國不能解決自身糧食供需問題,全世界糧食供需也會出現很大矛盾。糧食安全戰略方面,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目前可以説,中國基本解決了糧食供給問題,穀物95%以上可以自給。我們可以自豪地講,中國不僅可以自己養活自己而且對國際糧食安全做出貢獻。此外,中國對欠發達國家輸出以雜交水稻技術為代表的糧食種植技術以解決其溫飽問題”。

  就食品安全,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局長馬丁·范紐庫珀在主題為“以創新驅動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的對話環節中表示,食品安全是東南亞食品安全新的前沿,在過去25年東南亞和東亞在減少饑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從1990到2014年東南亞地區熱量攝取不足人群從31%下降到10%,太平洋地區熱量攝取不足人群從17%下降到11%。雖然還有一些存在營養不良問題的地區但政府還有很多政策措施以提升供應穩定和糧食的可及性。糧食安全方面,馬丁·范紐庫珀提出要關注飲食品質。“全球有十分之一的人每年都由於食用了污染食品而患病,東亞、東南亞地區和國家要充分實現食品和營養目標就必須要有健康的飲食。消費者也必須要認識到這一點。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食品安全既是公眾衛生問題也是競爭性議題。據世衛組織估計,在這些地區大概有2.75億人每年患上食源性疾病,絕大多數都是由於動物性産品和水果、蔬菜造成的。很多國家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信任非常低,有些人就避免食用某些食品或者購買進口的産品以尋找其他食品來源”。

  談到貿易,馬丁·范紐庫珀表示東亞和東南亞儘管出口高價值食品但食品報廢率也很高。“最近一次世界銀行研究表明,發展中的亞洲國家每年由於食品安全問題導致的務工、傷殘或者死亡導致的成本達到700億美元,其中300億美元是中國受食源性疾病所造成的損失,這個數據不包括很多與市場或者貿易影響有關的商業成本”。

  【活動稿】“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在京舉辦 多領域發言人建言

  會後馬丁·范紐庫珀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馮實/攝)

  會後,馬丁·范紐庫珀就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糧食供需戰略、世界銀行是否在全球範圍內提供更好的干預措施以保障世界糧食供需處於均衡發展水準等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馬丁·范紐庫珀説:“放眼全球,世界上有足夠多的資源—食物可以保障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有飯吃,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説供過於求。我們目前應該關注卡路裏即攝入真正有效的食物。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有社會安全網計劃,該計劃旨在為全球最有特權和最窮的人得以享受相對平衡的可利用資源而工作。全球範圍內討論食品安全主要涉及兩個方面:首先,飲食品質。飲食品質涉及到人們對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地攝入。目前,全球約有20億人處在營養不良的狀態,我們需要和各個國家政府合作以確保全球飲食多樣化。全球飲食多樣化意味著農業要向高品質農業發展。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正在支持以水果、蔬菜、動物蛋白豐富食物和畜牧業為代表的更加健康飲食的項目地發展。關於支持畜牧業,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需要確保各個國家農業領域的生産和可持續發展。其次,全球面臨外部衝擊。乾旱、熱浪這些自然災害導致的農作物歉收直接影響到人口的發展,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糧食安全危機。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擁有可以暫時提供救援的緊急行動,這也是世界銀行的眾多全球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一部分工作。此外,我們需要考慮到飲食文化的問題,除了社會安全網計劃,世界銀行全球農業實踐局還為學校提供食品供應規劃以確保在學校吃午餐的孩子們可以吃到健康的午餐,這是我們實踐工作其中之一”。  

【活動稿】“2019(第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在京舉辦 多領域發言人建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會前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馮實/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在平行圓桌會議前同樣就食品安全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王微表示,食品安全與新一輪技術革命有很大關係,特別是數字經濟發展對畜牧養殖、流通和物流産生了很大影響。數字經濟的發展可能會讓畜牧養殖比如飼料地投放、養殖週期和養殖條件地改善起到很大作用,“我們看到很多企業都在做這個方面的努力,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可以讓消費和流通變得更加精準。食品安全是全鏈條的問題,一定不是某一個環節就可以解決的,食品安全要求全鏈條可控、可追溯”。數字化可以將全鏈條流通實現標準化、可視化、透明化,從而食品安全監管渠道可以被建立並可實時把控,企業在其中也可以不斷改進。“數字化對改變農産品傳統生産方式、傳統流通方式和銷售方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真正實現了可監控、可監管”。

  據悉,自2013年以來,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下,中國經濟年鑒社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峰會已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重要的高端論壇品牌。目前,峰會作為中國官方、學界及産業界探討中國乃至全球糧食與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要溝通平臺。峰會已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宣傳展示高端智庫國際形象、加強糧食與食品安全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對外發佈研究成果的重要渠道,正在向“中外農業政策第一論壇品牌”的目標邁進。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