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向世界釋放多重紅利

2017-08-07 10:41:34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凝聚了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與新時期背景下如何應對全球化挑戰的廣泛共識。

  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幅明顯,其中對東盟、印度、俄羅斯進出口分別增長21.9%、30.4%和33.1%;與沿線國家貿易額達5115億美元,同比增長11.4%;中國企業與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訂的合同額達714億美元,同比增長38.8%。

  分析人士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直接投資項目、國際産能合作,不僅將在當地市場衍生出大量的工業品和消費品等長期而穩定的市場需求,還將衍生出大量相關服務貿易需求。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沿線多元化市場的巨大潛力有望進一步釋放。

  推進産能合作與服貿加快融合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西亞非洲所所長張建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基礎設施落後,存在各種形式的貿易壁壘,重貨物貿易輕服務貿易導致沿線國家貿易自由化程度較低,貿易成本居高不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要以基礎設施為依託,以産能合作和服務貿易為重點,以建立多層次、多種形式的自由貿易區網絡為重要目標。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承接美國、歐盟的服務外包執行金額分別為503.2億元和332.8億元,分別佔執行總額的23%和15.2%。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包執行金額為395.3億元,同比增長33.6%。其中,承接東南亞11國外包執行金額232.4億元,約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60%。

  張建平指出,通過服務貿易開放推動自身服務型製造業發展,帶動更多國家參與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將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帶來新的需求和空間。

  “未來要構建基礎設施合作的多邊機制,把整合全球性、區域性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作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重要任務。”張建平説。

  張建平建議,在“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建設的大框架下對基礎設施投資、産能合作、服務貿易進行戰略佈局,形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能合作與服務貿易互為依託、互為促進、統籌推進的新格局。

  “走出去”風險防範仍是重中之重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7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6.1億美元,同比下降3.6%,佔同期總額的13.7%,投資主要流向新加坡、老撾、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柬埔寨、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

  商務部駐上海特辦原特派員張國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風險聚集地區。一是風險錯綜複雜、相互糾纏,包括恐怖襲擊、地區衝突、自然災害屢發等,這表明投資風險和政治經濟風險並存;二是沿線部分國家治理能力和風險管控能力不足,政治穩定性、法理監管、稅收管理不強,這也加大了風險危害性和給企業造成的損失。

  張國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面臨著許多干擾,包括老生常談的“中國威脅論”。因此,中國企業在與國外企業合作時,一定要注重傳播中國發展理念,為合作營造良好的商業環境,同時加強風險防範。

  “一些國家的發展水準仍然較低,部分國家抵禦外部經濟風險的能力較弱,特別是當前國際上民粹主義高轉,要防止我們的企業成為被攻擊和泄憤的目標。”張國慶説。

  日前,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外匯管理局等多個部門相繼表示,嚴防對部分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的風險,同時鼓勵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涉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産能合作將成為對外投資的支持重點,包括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現代農業等行業,將成為對外投資的重點領域。(記者 李可)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