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白先宏:腳踏實地開拓進取 改革開放無限空間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11-14 10:44:2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陳晨):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逐漸成為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鮮明特徵。日前,就親身經歷的企業發展變革等相關問題,記者對百泰生物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白先宏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白先宏接受國際在線採訪陳晨/攝

  恩格斯曾指出,社會主義社會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企業是經濟發展中非常重要的經濟主體。在談到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企業的發展時,白先宏認為最大的變化是觀念的變化、是思想的解放。

  白先宏坦誠説到:“1978年國家層面剛剛提出改革開放時,很少有人創業,幹個體的都是被周圍的人認為在單位犯過錯或者受過處分後走投無路的人,並不被看好,更不認為是在新環境下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包括我自己在內。而現在民營企業已經成為國家經濟的重要支柱,前景一片光明。對於我來説,最大的轉變便是從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進入國家機關單位後,放棄原來優越的工作環境和發展前景,投入商海創辦企業。”

  白先宏認為,民營經濟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國家經濟持續發展中,並沒有完成它的歷史使命。經濟的構成是由各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經濟活動組合而成,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企業。如果企業充滿生命力、健康向上地發展,那麼國家經濟也是向好的方向發展,評判企業是否充滿生命力、是否健康發展的一個最基本準則則是有沒有合理有效地提供就業機會、是否向國家納稅、是否承擔社會責任。白先宏曾在上世界八十年代末在美國做訪問學者,國外的訪學經歷為他創業後所認知的企業社會責任起到了一定作用。白先宏表示,在機關單位工作時聽到有同學創辦的小企業不僅養活了自己,同時還為他人提供了就業機會,當時不以為然,後來自己創辦企業後方才體會到這是企業對社會的貢獻。

  “腳踏實地、每天努力、每天奮鬥”,短短十二個字是記者在問及企業精神時,白先宏思慮良久給出的回答。他説,每個創辦企業的人都有著這樣的深刻體會,因為今天不努力,明天沒收益;明天沒收益,後天就沒生命力;也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各行各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白先宏投身生物醫藥行業20餘年,對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和變化有著深刻的感受。生物醫藥是全球醫藥行業發展最快的領域,而百泰生物所從事的抗體藥物的研究和開發又是生物醫藥領域中發展最快的門類,市場規模以每年25%-27%的速度增長。據統計,2018年全球口碑最好的十個藥物中,有八個是抗體類藥物。百泰生物緊跟全球生物醫藥發展的步伐,在2000年就將單克隆抗體藥物作為發展方向,成為我國最早開展治療惡性腫瘤的單克隆抗體的研究開發的單位,為癌症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療藥物。

  對於如何取得今日的成就,白先宏總結了三句話:解放思想,堅定地走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有卓見,有信心,能堅持,耐得住寂寞,拒絕得了利益誘惑;享受奮鬥的過程,成功的喜悅不僅僅是在你成功之後,而是在你奮鬥的過程中。

  經濟全球化時代,在中國這樣一個新興發展中的大國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一定不能離開所處的國際環境和時代條件。新經濟模式使得越來越多的事物有了變化萬千的發展,公司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也在時時刻刻考驗著自己,當然,每個創辦企業的人都要面臨這些考驗,這是一種發展形勢,也是一種確定的進步。白先宏堅定地談到,改革是進步,繼續改革是進一步解放生産力,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我們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用發展的眼光接受新事物,用創新的精神共同創造財富。

編輯: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