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貓出海:助中國品牌出海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2018-08-07 15:17: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自2017年“618”天貓出海誕生以來,短短1年多的時間,14萬天貓商家、上百萬淘寶商家,12億來自中國的商品,通過天貓出海“一店賣全球”,覆蓋全球超過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天貓出海的主要目標是幫助中國企業和中國商品出海,讓中國製造在海外發揚光大,從而提升中國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天貓海外創始成員之一向陳煒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天貓出海:助中國品牌出海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天貓海外創始人之一向陳煒

  敢為人先 為商家趟平“出海”的每一條路

  中國商品在出海過程中會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難,向陳煒坦言道,立足本土,著眼海外,出海的過程使得供應鏈變得更長,天貓出海希望能為商家“趟平”將要走的每一條路。

  從深入國外了解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不同需求,到探尋不同消費者不同認知判斷的不同訴求,探索滿足不同的市場差異下多樣化的消費者需求,不斷探索海外市場的本地服務升級即為第一要務。隨之而來的部分地區移動支付滯後問題,依託與支付寶共建支付系統通路、接通更多銀行及其他線下渠道支付等業務升級,提高當地電商效率,服務海外消費者。緊接著跨境物流價格高、時間長、對品類有限制等問題接踵而至,天貓出海採用整合進出口資源及訂單系統等方式包機直運,不但減少了物流費用,速度也有相應提升。而退換貨、維修等因地域問題鞭長莫及的售後,則通過商家或買家購買相應保險解決。

  天貓出海依託于阿裡巴巴過去十幾年打造的涵蓋交易、支付、物流、行銷、商品、數據、技術的新經濟體基礎商業設施,利用大數據,以技術賦能更靈活的方式,將天貓生態模式逐步成功複製並落地到東南亞、印度以及全球市場,未來十年天貓出海將為全球20億消費者,賦能一千萬中小企業,為實現全球72小時的全球化願景目標更好服務。

  戮力同心 從中國商品“出海”到品牌“出海”

  向陳煒以香港市場為例闡述天貓出海的佈局戰略:全品類覆蓋消費群體的同時,通過食品拉長頻次,回購則對應數碼配件;澳大利亞市場更多以”家“為中心、為主題,商品銷售中突出家的概念,家居傢具大件物品帶動小型生活電器。對比開始運營與現在,隨著體量增幅擴大,中國品牌逐漸提升其佔比且突圍趨勢明顯,相對應的商品賣出後其實本身還自帶很多的國家屬性和文化屬性,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文化出海。

  線上推廣線下論壇的合作共贏模式已助推多家中國品牌在海外市場形成良好的聯動模式,天貓海外總監玉翎談到,海外華人情深意切的思鄉情結以及産品的豐富性、多樣性、性價比高等使得這些出海意願強烈且對平臺的給予充分信任的商家拓展其海外市場時知名度、影響力直線上升。此外,天貓出海的一對一小二、本土化個性定制等服務以天貓作為主引擎,利用新經濟基礎商業設施,將天貓生態模式逐步成功複製落地。而後“天字號”計劃升級,是天貓出海和老字號出海品牌共同努力的結果,針對海外市場推出定制産品,打造傳遞現代中國“全球表達”的“新中國名片”。

天貓出海:助中國品牌出海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天貓海外總監玉翎

  不忘初心未來可期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將國內“1111”“618”同步至海外,使得海外用戶對其認知更為強烈,談到是否會在海外市場“造節”時,向陳煒和玉翎有著同樣的想法。除此之外,還會根據不同市場的喜好做不同推廣活動,比如澳大利亞的六月財年檔、台灣地區五月份的母親節等。順應市場需求,創新行銷方式,考慮到海外社交媒體的號召力,天貓出海幫助商家運用新媒體運營矩陣提升社交媒體作為重要購買渠道的引導力,使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賬號發佈信息和活動,引起更多用戶的關注與交流溝通。

  跨境電子商務作為推動經濟一體化、貿易全球化的技術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跨境電子商務不僅衝破了國家間的障礙,使國際貿易走向無國界貿易,同時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經濟貿易的巨大變革。對企業來説,跨境電子商務構建的開放、多維、立體的多邊經貿合作模式,極大地拓寬了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徑,大大促進了多邊資源的優化配置與企業間的互利共贏;對於消費者來説,跨境電子商務使他們非常容易地獲取其他國家的信息並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

  多方探究,全面探索。作為天貓海外的創始人之一,向陳煒在專訪過程中心心唸唸著商家的各種權益利弊,他希望做不同方案,帶不同品牌,幫不同商家,將優質、高性價比的國貨品牌通過天貓出海暢銷全球。對於未來的願景和期待,向陳煒和玉翎説:“我們的初心不變,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敬請期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