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1688新商錄 |“如果我不敢 産地數字化時代將是我錯失的下一個十年”

2019-09-23 18:20: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王濤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義烏、東莞、杭州等中國傳統産業帶,上演了一場阿裏式“新流通”戰略的商人節商家故事。流通,是與生産和消費息息相關的環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産地數字化

  “如果我不敢,産地數字化時代將是我錯失的下一個十年。”

     傳統流通企業創新轉型有待加強、商品和生活服務有效供給不足、城鄉消費潛力尚需挖掘。出貨效率低,貿易戰遇冷,貨賣不出去; 市場洞察慢,訂單縮減,人工成本快速上升,庫存積壓; 在線經營難,地處産地廠區,人難招,不擅長店舖運營。這三大難題使千萬商家在電商發展路途上的搖擺和徬徨。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引導電商平臺以數據賦能生産企業,促進個性化設計和柔性化生産,培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信息消費、時尚消費等商業新模式……” 再次被重點“提上日程”而“促進流通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電商數據賦能企業等在《意見》所及多處,這也是正是阿裏1688深耕多年的方向。

  圍繞産地廠貨,整合源頭供給,升級數字流通效能,構建産地數字供應鏈服務體系。阿裏1688今年以來將産業帶數字化作為核心重點突破,通過國內145個百億級核心産業帶數字化賦能,打通流通數字化通路。

  這對於商家來説,不吝為一種福音。這也是1688從“消費互聯網”時代跨越到“産業互聯網”時代,所需要實現的主要訴求——洞察商機,貨通全球。

  適逢1688商人節,義烏、東莞、杭州等中國傳統産業帶,正在上演一場阿裏式“新流通”戰略的商家故事。

  義烏産業帶 | 襪業巨頭寶娜斯錯失先機的電商之路

  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是電商的蓬勃發展期,大量的中國傳統企業進軍電商市場。

  寶娜斯,這家坐落在義烏的中國襪業廠商在2009年就開始佈局電商,建立線上渠道,開展線上業務。儘管如此,擁有著大量外加工訂單,和20余家優質省級代理商的寶娜斯並沒有將“先一步”的優勢轉化為勝勢,在自身體量發展的同時錯過了快速鋪展網絡渠道的良機。如今在阿裏平臺,寶娜斯及代理店舖有十余家,相比某同類産品生産商200家線上的店舖數量相比,優劣顯而易見。“我們起初也沒有重視,電商發展得很快,我們就錯過了發展黃金期。在線上渠道中,的確出現了局限性……”洪飛不無遺憾。

  全球數字化時代的到來給了“錯失黃金髮展期”的商家新的機遇。供應鏈大協同已經逐漸成為産業升級的可預見性未來。過去十幾年是“消費互聯網”時代,互聯網信息流通的紅利往往局限在銷售渠道上而在服務、銷售、行銷、供應鏈、生産設計以及整個採購端全面的數字化後,大量源頭工廠可以與次終端、下游消費品品牌商甚至終端消費者産生更高效的連結,形成大規模的産業協同效應。

  如何才能更好地適應新的市場形態?在對轉型之路懸而未決的迷茫之下,寶娜斯遇到了1688平臺,遇到了廠貨通。

  C2M反向定制 | 廠貨通助力“超級工廠” 浴火重生

  2019年7月廠貨通項目啟動,寶娜斯入駐廠貨通並被篩選為第一批重點扶持的“超級工廠”。“起初,我們認為1688隻是眾多的分銷渠道之一,承接小B端但實際上它帶給我們的不僅如此,還有一個C2M的全新商業模式”。依託廠貨通的立體2B場景通路和品類規劃建議,寶娜斯在線上構建了豐富的精準集單陣地。

  包括90後在內,新生代在採購渠道上展現的多樣性更突出,需求的差異性和多樣化也更明顯。利用廠貨通,可以基於阿裏大數據重構客群觸達通道和全鏈路可視化,讓銷售端數據反哺,指導工廠生産備貨,甚至在不改變原有生産線的基礎上研發新品。阿裏平臺大數據作為商家選品、定價、庫存定量的參考依據,寶娜斯形成了適合自己的全渠道分銷解決方案和確定性集單。

  根據目標消費者人群需求特質,商人節寶娜斯反向定制了更適合直播通路産品SKU。9月4日,商人節開業慶典活動直播美人襪1小時賣爆千件。入駐廠貨通後,寶娜斯工廠店舖日訪客增長了100倍,交易額提升了50倍,直播單品“美人襪”也成了明星流量單品。“寶娜斯曾經有20多個省級代理商,由於地緣關係,雙方流通的信息有誤差,也有時差。在與1688平臺合作的過程中,我們逐漸放棄了代理商鋪貨的老套路,讓區域終端碎片化,採購商直接在線上聯繫廠商,既沒有信息誤差,還更加快捷。”洪飛説,“在1688平臺上,我們直接接觸了更多的B端和C端客戶,為了更好承接,我們將線下活動團隊整體調整過來服務廠貨通工作”。 9月底廠貨通還將引入重點10個行業30家超級工廠,200家産地大廠,770家源頭工廠形成以超級工廠為核心的産地優質貨源供給網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3

  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 打破“零經驗”高墻壁壘

  義烏是創業沃土、小商品之都但並不意味著這兒是電商蓬勃發展的天堂。習慣了低産品附加值的外加工業務和成熟的線下分銷渠道,義烏存在著大量廠商。目睹了電商行業的迅速崛起卻無奈于毫無運營線上渠道的經驗,義烏失去了推動“大船”在“産業互聯網”時代行進的“船槳”。

  線上店舖運營一貫是工廠最頭痛的一件事,工廠自身沒有電商運營經驗和能力,地處廠區,各方麵條件有限,無法招募到合適的運營人員,請專業的團隊運營又是一筆極大的開銷。企業對線上店舖抱著懷疑的態度,線上店沒有大客戶,沒有訂單,往往是缺乏獲客渠道與客戶關係管理制度。如何真正實現企業行銷轉型,也是困擾很多製造型企業比較多的問題。“我百分百信任自己和1688的運營團隊,他們給了我全套的供應鏈升級解決方案。”洪飛坦言,義烏許多廠商不太會電商,無法正確整理需求端和産品端的匹配關係。在1688廠貨通幫助下,無論是終端梳理,還是選品上,都能迎刃而解。

  廠貨通深入製造源頭産地企業打造貨源供應鏈,通過平臺運營服務商,專業託管店舖運營業務,省心省力,讓工廠回歸生産。商家入駐成功後,1688會通過整合平臺各類行銷資源,大數據賦能供應鏈,通過C2M精準化定制化的選品規劃,助力企業打通全國分銷,讓商品流通更高效。

  與供應鏈升級同時而來的資金流轉問題,在1688平臺上也隨之迎刃而解。通過1688金融服務體系,寶娜斯累計近60萬元的賬期訂單享受了回款保障,“相對實體做一筆賒賬與否的生意,就怕收不到款,不做就沒了這個可能是長期生意的客戶,這樣的糾結,開通誠e賒給了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賣家有保障,買家免費賒。1688誠e賒有效解決了批發生意資金週轉難的痛點,讓賣家吃了定心丸,給買家打了強心劑。

  如今,寶娜斯通過産銷剝離,給予了加工廠更大的空間。目前,寶娜斯已承接日韓、歐洲等地的外貿訂單,諸如ZARA、優衣庫等知名品牌,也相繼與工廠達成合作而品牌自身,在阿裏平臺的紮根,根據差異化需求,更準確地服務每一個B端。

  從2015年的8000萬銷售額到2019年的3.5億,從傳統的批發業務,到線上構建豐富的精準集單陣地。從簡單的供貨模式轉向C2M反向定制,在1688平臺的支持下,寶娜斯憑藉這眾多的優質産品在2019商人節中,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