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應運而生

2019-11-18 10:24:50  來源:國際商報  責編:馮實

  為促進我國服務貿易協同發展,第二屆進博會舉行期間,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和上海市商業聯合會主辦、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承辦的2019年外灘服務貿易發展論壇成功舉辦,並正式啟動了“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

  成立“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的用意何在?將發揮何種作用?未來將有哪些舉措?就此,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主任要中秋接受了國際商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成立的背景是什麼?

  要中秋:從首屆進博會開始,我們就感覺到國家對外開放的力度在加大,特別是以進口為核心。但我們發現一個現象,近些年中國人經常在境外消費,2018年境外消費達1200億美元。這説明國外有很多吸引國人購買的好産品,那為什麼中國沒有好産品呢?國外一些好的産品為什麼進不來呢?這個問題引發了我們的思考。

  促進服務的可貿易性是服務貿易發展的重中之重。而要實現服務的可貿易性有很多痛點,其中之一就是信息不對稱。在國外,行業組織通常由龍頭企業發揮重要作用,有很大的號召力,由他們組成的行業組織會基於企業的真實需求來為政府建言獻策,使得政府所制定的規則和標準更符合行業的本身需求。因此,我們想到,能否通過一個大的行業平臺,面向政府,服務企業,以企業的視角去看服務貿易領域中真正存在的優勢、問題和困難,從而在向政府反饋時更好地建言獻策。於是,“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就應運而生了。

  記者: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是一個什麼樣的平臺?將發揮什麼作用?

  要中秋: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PCTS)於今年2月正式成立,在今年的京交會上正式掛牌。其隸屬於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是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從事服務貿易領域理論研究和促進工作的專項服務平臺。

  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的成立站在企業的視角,依託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在此基礎上希望能夠面向政府,服務企業。經過半年多的研究,我們形成了一個構想,就是將行業中一些有生命力、有創新能力的服務型企業,與專家集合在一起,搭建一個雲服務平臺,也就是“中國服務貿易品牌雲服務協同平臺”。

  具體而言,這個平臺是以“雲平臺、雲溯源、雲服務”為理念,針對國內消費升級、産業升級需求,以國際品牌商貿服務為突破口,以知識産權、溯源等技術服務為依託,整合國內外資源,建立國際品牌資源庫和服務貿易品牌庫;以平臺政策、智庫、産業鏈供應等優勢推動産業資源利用的最大化和行業標準規範化建設,不僅為國際品牌走進中國市場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也將孵化中國品牌使之走向世界,在服務貿易領域踐行“引進來”“走出去”的國家戰略。

  我們呼籲專家、行業學者、企業攜手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建立“中國服務貿易雲服務協同平臺”。

  記者:中國服務貿易雲服務協同平臺正式啟動後將有哪些舉措?

  要中秋:平臺正式啟動後,我們會立即開始具體的落地工作,在各領域聯合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形成良性的工作流,開展對行業標準和規則的蒐集和編撰工作。同時,我們會將服貿領域的專家集合在一起,目前已有20多位專家加入。

  我們的工作之一是國際消費領域品牌的集結。這正貼合了商務部今年工作重心“6+1”中的步行街的升級改造。現在各地政府都在做商貿服務領域的創新和發展。

  那麼,在商貿領域的創新發展,如何實現服務的可貿易性?我們提出了“步行中西品牌藝術文化市集”,今年將在上海舉辦第一屆。以國際品牌和國內非遺品牌集成供應為核心功能,以品牌商貿帶動旅遊和文化産業、商旅文協同發展為內在邏輯,衍生品牌商貿、品牌藝術文化傳播兩個核心功能,形成品牌服務型供應鏈體系,協助産業延伸,健全國際品牌雲庫、服務貿易品牌雲庫、規則標準雲庫平臺打造。

  “步行中西品牌藝術文化市集”同時也是國際國內的品牌藝術文化交流中心。品牌藝術文化傳播是指在品牌商貿集聚效應的基礎上進行品牌文化從産業鏈的擴散到消費者的推廣,促進服務貿易業態的互補效應。此外,我們還會建立品牌的博物館,進行品牌文化傳播,進而實現中西品牌的融合發展。同時可以衍生出品牌風尚秀或品牌風情節等。

  記者:未來如何構建中國服務貿易雲服務協同平臺?

  要中秋:首先是整合資源,搭建平臺。希望通過該平臺把服務貿易領域方面的企業、專家集合在一起,通過行業發展聯盟資源共享,實現智慧雲服務,最終“面向政府、服務企業”,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使區域産業升級轉型,最終達到整合升級目的。

  其次是庫資源整合。我們的庫資源是相容並蓄的。舉辦進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標誌性事件,我們打開了大門,敞開了胸襟,我們需要研習不同品牌、不同規則、不同標準,相容並蓄,所以在這個平臺上可形成三個維度:

  第一,品牌資源雲庫。未來通過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對資源的整合與國內外權威行業機構進行對接,篩選優質品牌建立品牌數據雲庫及品牌原樣系統。未來讓優質的品牌進入我們的雲庫。

  第二,服務品牌雲庫。我們要打造服務品牌,整合生産性服務貿易、生活性服務貿易、社會性服務貿易的資源,以産業鏈供應服務為核心培養一批優秀的服務貿易品牌。

  第三,規則雲庫和標準雲庫。在做整個規則庫和標準庫收集時要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只有讓企業作為各種標準規則的研習者和實踐者,才能更加直接地從一線收集更加真實的一手資料,為政府建言獻策,讓政府聽到真正一線的聲音。

  最後是建立國産品牌孵化系統。國産品牌在世界上的地位還需要我們提升。服貿專委會的成立是希望通過服務貿易雲服務協同發展平臺做國産品牌的孵化系統,進一步幫助中國優質品牌、優質企業走出國門,走向國際市場。

  目前,平臺還在努力配合服務貿易領域各類企業、合作夥伴建立同盟,共同打造國際品牌的生態體系。我們做的共享雲倉,通過與中檢集團合作,雲溯源體系打造、知識産權保護,實現讓品牌直接對接消費者,去中間環節,未來在讓消費者真正意義上獲得國際品牌保真的基礎上獲得國際同步結算,同步維保。對品牌方而言,這大大降低了成本風險,迅速讓品牌進入中國,讓中國品牌“走出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