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

2021-11-18 16:35: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傍晚的余暉灑向蘿蔔地裏,農用拖拉機轟隆隆地駛過,趙萍站在田間,和負責裝車的工人仔細確認裝車情況。這些剛從地裏拔出來,還帶著濕土的青蘿蔔就是濰坊蘿蔔。

  濰坊蘿蔔因産于濰坊而得名,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栽培歷史。與其他蘿蔔不同,濰坊蘿蔔肉質翠綠,口感微甜,帶有一點點辣味,可以當水果一樣生吃。當地人家中來客人,一定會切上一盤濰坊蘿蔔招待。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7

農用拖拉機拖著剛剛拔出來的濰坊蘿蔔從落日余暉裏穿過。李雲豐|攝

  86年的趙萍畢業于山東農業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果蔬採購相關工作,對於蘿蔔很是了解。81年的劉鳳珍和趙萍是山東農業大學的校友。2004年,劉鳳珍大學畢業後,進入單位上班,之後結婚生子,而此時的趙萍才剛剛進入大學。

  她們沒想到,兩個人會因為蘿蔔相遇,並成為拼多多平臺蘿蔔品類的頭部商家。

  辭職帶娃 拼出蘿蔔類目頭部商家

  為照顧孩子,劉鳳珍從單位離職,在家待了半年後,閒不住的她想找點事情做,於是便開了個線下門店,就賣自己從小吃到大的濰坊蘿蔔。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8

濰縣蘿蔔皮色深綠,肉質翠綠,香辣脆甜,多汁味美,可以當水果吃。李雲豐|攝

  濰坊蘿蔔是山東蘿蔔的優良品種,深受大家的喜愛。鄭板橋在濰坊做官時,就曾稱讚:“東北人參鳳陽梨,難及濰縣蘿蔔皮。”很多到濰坊遊玩的人,在回去的時候,總會帶上一些濰坊蘿蔔做禮品。劉鳳珍的門店就開在鳶飛路上,專門售賣濰坊蘿蔔禮盒,這一條街上都是賣濰坊蘿蔔的。

  劉鳳珍的蘿蔔生意越來越好,一個人有些忙不過來了,這個時候,師妹趙萍出現了。彼時趙萍正在做採購,兩人聊起學校、蘿蔔有説不完的話題。遇見的次數多了,性情也相投,於是兩人決定一起創業賣蘿蔔,趙萍負責在外面跑採購,劉鳳珍負責在店裏賣。

  2015年,劉鳳珍遇到的不僅僅有師妹趙萍,還有以農産品起家的拼多多。這個“腳上有泥”的新電商平臺,讓她想起了在地裏拔蘿蔔的時光。劉鳳珍和趙萍都是學農的,對於農業有著獨有的情懷。拼多多對於農産品零佣金的友好政策吸引了劉鳳珍,她開始嘗試在拼多多上銷售濰坊蘿蔔。經常會有消費者下完單來給她發消息,説自己也是從濰坊出來的,能吃到家鄉的蘿蔔很高興。能夠讓在外的老鄉吃到記憶中熟悉的蘿蔔,這每每能讓她開心好一會。如今劉鳳珍在拼多多上最大的一家店舖的月銷量已達10萬+,穩居蘿蔔店舖暢銷榜第一名。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9

蘿蔔裝箱打包後被運往全國各地,被端上8.5億消費者的餐桌。李雲豐|攝

  銷量猛增 帶動村民一起致富

  線上銷售的快速增長,讓劉鳳珍和趙萍看到新的可能,於是她們將銷售重心向拼多多風箏王果蔬旗艦店傾斜。就和她們期待的一樣,店舖快速起量,每天銷量從三千單到六七千單,有時參加平臺活動,日銷量可達一萬單。

  銷售渠道拓寬,對蘿蔔的需求量更大了。起初,一年銷售的100畝蘿蔔,主要來自自己和種植戶的合作種植基地,外加趙萍在周邊農戶處收購。隨後,她們發現這些量遠遠不夠。

  隨即,趙萍前往附近大種植基地考察、簽訂合約,介入種植管理全流程,嚴格把控蘿蔔品質。現在,姐妹倆的蘿蔔基地種了300畝,合約簽訂的基地600畝,加上周邊農戶的合作種植,整體面積已近1000畝。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10

濰縣蘿蔔出土部分多且為青色或綠色,藏在土裏部分為白色。李雲豐|攝

  劉鳳珍與趙萍除了將蘿蔔種子分給周邊的村民種,還向他們收購成熟的蘿蔔。寒亭區河灘鎮宏偉村村民劉大姐就領了蘿蔔種子回去種。劉大姐種了20年蘿蔔,積累了不少心得,種出的蘿蔔口感很好。“我才種了三十畝,他們多的種了七八十畝。”

  劉大姐所在的寒亭區,是現在公認最好的濰坊蘿蔔産地之一,這裡的沙質土壤非常適合蘿蔔生長。當地還盛産西瓜,常常是摘了西瓜種蘿蔔,所以這裡産出的蘿蔔有個名字,叫瓜茬蘿蔔,品質上佳。

  “娘子軍”拼出好生活

  今年是劉鳳珍和師妹趙萍合作的第7年,她們團隊的固定成員也增加到十多人,85%都是女性,大家都成了好姐妹。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11

小溫之前沒有接觸過電商,但她覺得拼多多運營後臺一目了然,對新人非常友好。李雲豐|攝

  “我來6年多,她們來得短的也有2年。”拼多多店舖客服小溫説,六年時間,説短也短,姐妹們擰成一股繩,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堅持讓消費者品嘗到品質好的濰坊蘿蔔,説長也長,有些姐妹都生完二胎回來了。

  她們的加工車間,每天需要20人次左右的打包兼職工。周圈村民在忙閒、工廠休班時,都會到這裡來做打包兼職。

  劉大姐在劉鳳珍這裡打包已有四五年。平日種地,空閒就來掙點閒錢日常開銷。熟練工一天可以打包500件,日結工資達兩三百元。和劉大姐一樣閒不住,利用空閒時間在周圈打零工兼顧家裏的大姐還有很多。她們拼工作拼生活,雖然辛苦,但臉上滿是笑容。

拼出好生活:一群“娘子軍”將山東“水果蘿蔔”賣向全國_fororder_圖片12

倉庫裏的蘿蔔碼放的整整齊齊,等待被分裝後運往全國各地。李雲豐|攝

  打包好的蘿蔔被貼上快遞單,裝進物流轉運車。“除了發到山東各個地方,還發往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甚至能賣到海南,也算是把蘿蔔賣到全國各地了吧。”劉鳳珍説,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當地很多線下門店都關掉了,很多人是在那個時候轉線上賣蘿蔔的。

  她們當時也幫助線下同行在線上賣,還報名參加了拼多多平臺的9.9秒殺活動。“當時想的不是賺不賺錢,一心只想把蘿蔔賣出去,不要爛在庫裏,畢竟都是辛辛苦苦種出來,就那麼放著怪難受的。”這成為劉鳳珍和趙萍創業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全國很多消費者第一次知道‘水果蘿蔔’,跟搜索式的傳統電商不同,鼓勵分享的方式,能激發很多這樣的嘗鮮式潛在需求”,拼多多農業項目負責人介紹,“8億多消費者的需求非常多樣,百億補貼、萬人團、秒殺等不同的入口,歸集了消費者的不同要求,在雲端精準對接供消兩端,這既有利於消費者用實惠的價格買到合適自己的好産品,也能幫助供應端全産業鏈深耕産品品質,幫助好産品形成好品牌,賣出好價格。”(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