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吸引外資磁力不減

2022-04-24 09:59:2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在碧海藍天的海南,隨著自貿港政策逐步落地,國內外企業掀起投資熱潮,日前海南自貿港2022年首批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生物醫藥等重頭外資項目亮相;在古韻與時尚輝映的北京,受益於“兩區”建設的加速,高科技跨國投資不斷提升,數字經濟逐漸成為北京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高水準開放吸引著高品質外資。

  “這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及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佈局調整,全球跨國投資波動很大。但是,中國利用外資始終保持穩定增長。”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中國一直是外資投資的熱土。

  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了1萬億元人民幣,達到了1.15萬億元,是近十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增速達到14.9%。高技術産業引資佔比首次超過了30%。

  中國吸引外資磁力不減,國際投資者和跨國公司正用行動對中國投下信任票。

  一季度吸收外資快速增長

  當下,一座現代化的汽車工廠正在瀋陽鐵西區加緊建設,這是寶馬在瀋陽的第三座整車廠。寶馬集團在中國市場的投資力度在持續加大。

  “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正不斷增加。中國的技術發展,尤其在數字化方面是領先全球的。我們希望能夠與中國本土合作夥伴通力合作,共創共贏。”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表示,2022年依然是極具挑戰的一年,但同時也是寶馬集團里程碑式的一年,將在中國繼續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2021年以來,我國推出一系列穩外資政策,包括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加大了對外開放力度,增強了對外資的吸引力。全面放開了汽車製造領域外資股比限制,為外資車企在華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加大吸引外資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製造、研發、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東北地區投資。

  今年1至3月我國吸收外資同比快速增長,實現了開門穩,吸收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7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6%。

  高技術産業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132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9%。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5.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57.8%。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3.4%、60.7%和21.9%。全國有21個省(區、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增長。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外資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我國採取了一系列穩增長舉措,穩定各方預期,外資持續看好中國經濟。展望全年,仍有望保持穩的勢頭。

  外企對中國市場的成長性充滿信心

  “寶馬對在中國的中長期發展前景十分有信心,將繼續擴大在中國市場的投資。”齊普策表示,寶馬在中國的成功,離不開闔資公司華晨寶馬,雙方的合資合同已續約至2040年。

  2021年,渣打集團在廣州新建的渣打大灣區中心項目開始運營。“我們一直在對中國進行大力投資。”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説,“我們正申請在北京設立一家證券公司。我們剛剛宣佈再增加3億美元與中國相關的投資,以確保盡最大努力幫助客戶把握中國經濟持續開放的機遇。”

  同樣,德國科技公司賀利氏,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抓緊在中國多地推進總投資約2億美元的近10個項目。在海口市集中簽約儀式上,暉致公司大中華區副總裁張動表示,海南自貿港擁有一流的政策環境和服務理念,相信在此投資會有良好發展前景。

  近年來,我國已經持續放寬市場準入,連續五年縮減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商務部日前召開汽車産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與會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成長性充滿信心。有企業談道,儘管2021年汽車産業面臨晶片短缺、疫情影響等挑戰,但中國汽車市場産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突出,産銷量都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與會企業普遍看好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經濟前景和市場潛力,表示將堅持把中國作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

  “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令人振奮。”外資企業對中國擴大開放政策表示歡迎,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與會企業普遍認為,中國正在加快實現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有利於在華外資車企實施電動化戰略,不少企業表示將繼續在新能源汽車製造和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大在華投資力度。

  開放的中國大市場,必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座談會上,相關企業也圍繞暢通物流運輸、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加強政策制定過程中的溝通、促進行業標準國際交流合作等,提出了具體建議和訴求。

  穩外資政策有望進一步發力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全球經濟形勢仍然具有不確定性。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內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了一定影響。如何進一步穩定外資增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內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了一定影響。對此,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下,設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採取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幫助疫情重點地區的外資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人員入境、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具體問題。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一些企業反映的困難陸續得以緩解。“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態勢,進一步發揮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與相關部門和地方一道,針對外資企業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快速響應,及時協調解決,幫助企業實現穩定有序經營。”束玨婷説。

  從全年看,我國在穩定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方面還將採取哪些措施?王文濤指出,要進一步擴大高水準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主要發力在兩個方面:一個是保穩、一個是促優。

  保穩,就是穩存量、促增量。未來還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另外,發揮好投洽會、中博會等一些重大的展會,21個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230個國家級經濟開放區,以及“1+4”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地區等開放平臺的招商引資作用。同時,外貿外資協調機制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將繼續在幫助企業穩投資、穩生産、穩經營方面加大服務,推動項目早簽約、早投産、早達産。

  促優,就是優結構、提品質。近年來,我國利用外資的結構總體上持續優化,但製造業的引資規模和佔比出現了下降趨勢。對此,商務部下一步將推動強化對製造業吸引外資的支持力度,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同時,要落實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中西部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培育新的産業,承接沿海地區産業梯度轉移,打造引資的新增長極。(光明日報記者 張 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