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較快增長

2022-04-15 11:57: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4日,記者從商務部獲悉:今年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7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6%;按美元計為590.9億美元,同比增長31.7%,實現了“開門穩”。

  高技術産業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132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9%。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5.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57.8%。

  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3.4%、60.7%和21.9%。全國有21個省(區、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增長。

  亮眼成績單折射外資堅定看好中國的信心。日前,商務部召開汽車産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政策訴求。與會外資企業高度認可中國營商環境和市場潛力。

  對中國市場的成長性充滿信心。有企業談到,儘管2021年汽車産業面臨一系列挑戰,中國汽車市場産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突出,産銷量都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與會企業普遍看好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經濟前景和市場潛力,表示將堅持把中國作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

  對中國擴大開放政策表示歡迎。多家企業認為,去年中國推出了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放開了汽車製造領域外資股比限制,為外資車企在華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令人振奮。

  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與會企業普遍認為,中國正在加快實現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有利於在華外資車企實施電動化戰略,不少企業表示將繼續在新能源汽車製造和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大在華投資力度。

  商務部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與外資企業加強交流,及時解決困難問題,為企業提供更好服務保障。開放的中國大市場,必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人民日報記者 羅珊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