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雙碳”驅動汽車市場加速綠色轉型

2022-04-29 10:30: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家住天津的劉明(化名)今年3月購買了自己的第一輛汽車——一輛純電動新能源汽車。低碳環保、無須搖號、使用成本低等優勢是他首次購車便選擇新能源汽車的原因。

  “前些年,新能源汽車通常是家庭的第二輛車,今年以來,我們看到首購、換購的剛需人群在增多,同時呈現高端化趨勢。”天津市津維瑞通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威介紹,他的公司負責天津地區比亞迪汽車銷售,比亞迪汽車在天津地區的新車銷量佔比達10%以上。

  中汽協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月至3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達129.3萬輛和125.7萬輛,同比增長均為1.4倍,市場佔有率達19.3%。一季度銷量同比大增,顯示中國汽車消費市場正加速低碳化轉型。

  “中國新能源汽車迎來了發展機遇期。”高合汽車董事長丁磊介紹,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市場規模以及特性推動了國産新能源車産業快速成長,同時孕育著巨大的市場空間。

  據介紹,高合汽車2021年12月交付919台,超越保時捷、寶馬、奔馳、奧迪等外國豪華品牌,成為50萬元以上中國豪華電動車細分市場的銷量冠軍。今年1月至3月,高合汽車繼續領跑該細分市場,市佔率約30%。

  丁磊認為,這源於國産電動汽車的工藝品質滿足了中國消費者消費升級的需求,消費者對中國製造更加認可。同時在網聯化和智慧化方面,國産新能源汽車以用戶體驗為導向,搶佔了賽道超車點。

  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用戶近年增長迅速: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均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截至2021年底,中國新能源乘用車保有量達784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640萬輛。

  王威介紹,隨著汽車續航里程、技術成熟度、充電便捷度等條件逐步優化,能夠感受到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的認同感正穩步提升。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總工程師、副秘書長葉盛基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經過導入期、成長期已進入快速增長期,並由“政策驅動”為主轉向“市場驅動”。

  近期,天津大學中國汽車戰略發展研究中心對消費者關注新能源汽車概念的上網搜索行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近幾年新能源汽車搜索熱度呈現持續升溫態勢,從2018年的14.86%增至2021年的36.37%。

  天津大學中國汽車戰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認為,縱觀近些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預計可分為緩慢增長、快速增長和穩定增長三個階段。從消費者搜索指數趨勢來看,現階段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仍然處於快速增長期,市場正在將認知的累積擴散轉變為實際商品銷售量的增長。

  汽車電動化是實現《巴黎協定》減排目標的有效措施之一,部分國家正式或非正式宣佈了燃油車禁售計劃。

  中國政府明確提出“力爭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戰略目標,發展新能源汽車成為各大車企的必然選擇。

  中國建投投資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投資發展報告(2022)》指出,“雙碳”目標將引領能源轉型投資、激發工業創新投資,其中,新能源汽車或將成為長期熱門賽道,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和無人駕駛産業鏈值得發掘。

  比亞迪4月3日發佈公告,已從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産,未來將專注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這家企業成為全球首家停止燃油車業務、全面聚焦新能源汽車的傳統車企。

  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稱,近期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並積極謀劃更大力度的政策舉措。其中提及在擴大重點領域消費上,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鼓勵地方開展綠色智慧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已實施限購的逐步增加汽車增量指標。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和充電樁建設。

  將新能源汽車消費納入重點領域消費,將進一步夯實已經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中國車市。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高端製造領域投資、重點領域消費增長將起到引領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消費領域以高品質、新品種、重服務為特徵的需求快速上升。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中國製造業將在科技創新驅動下,延續産業升級勢頭,逐步從中低附加值産業走向中高附加值産業,“雙碳”投資空間廣闊。

  深圳高級中學教師鄭燕燕和愛人在深圳工作。受深圳新能源汽車普及率較高影響,綜合考慮上牌、用車成本、配套設施等因素,她賣掉開了6年的燃油車,為家庭購入一輛“粵B”綠牌的新能源汽車。

  “家裏的車油改電後,駕乘感受更為安靜、舒適。”鄭燕燕説,新車多種安全輔助駕駛功能也很實用,家裏的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歡。(經濟參考報采寫記者 王垚 王寧 印鵬 楊丁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