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增産能不是鼓勵煤炭消費

2022-04-29 10:26:2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要統籌好煤炭産能建設和煤炭消費的關係,統籌好煤炭産業發展新格局與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關係。

  4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通力合作優化煤炭企業生産、項目建設等核準審批政策,落實地方穩産保供責任,充分釋放先進産能。通過核增産能、擴産、新投産等,今年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

  自去年9月份以來,我國已核增煤炭産能2.2億噸左右,並增加應急産能約1億噸。在此基礎上,國務院再“出手”,明確發揮煤炭的主體能源作用,並新增3億噸煤炭産能,彰顯了強化能源穩價保供的堅定決心。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不能把新增煤炭産能解讀為鼓勵和擴大煤炭消費,更不能誤讀為是給“雙碳”目標變相鬆綁。

  煤炭在我國的能源生産和消費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2021年,雖然煤炭消費佔我國能源消費比重有所下降,但仍高達56%。從今年的供需形勢看,我國煤炭供給體系品質提升、供給彈性增強,運輸保障能力加強,煤炭市場供需總體上將保持平衡態勢。但是,由於國際能源供需形勢錯綜複雜,安全環保約束、疫情反復、極端天氣、水電和新能源出力情況等因素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因此,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把煤炭作為能源安全的“壓艙石”,強化煤炭兜底保障和應急保障能力。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增煤炭産能,既是立足現實國情,也是充分考慮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新挑戰,有利於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確保能源保供穩價。

  需要注意的是,部署增加煤炭産能,不等於簡單地增加煤炭産量,也不等於鼓勵和擴大煤炭消費。産能是企業的生産能力,是理論值;産量則是企業的生産數量,是實際值。富煤貧油少氣的國情,決定了我們不能忽視煤炭長期安全穩定供應能力的建設。但是,煤炭産能建設需要投資週期,從産能向産量轉化需要時間;在實際運行中,受安全生産和資源稟賦等多重因素影響,一些煤礦實際産量與設計産能可能有差距,即便是在去年煤炭供需形勢趨緊的背景下,全行業各季度的平均産能利用率也僅保持在72.5%至76.4%,只有一些開採條件較好的産區維持了較高的産能利用率;隨著更多安全、高效、綠色、智慧的煤炭産能建成投産,一些落後産能也將有序退出。此外,國家仍將嚴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費增長,特別是嚴控鋼鐵、化工、水泥等高耗能行業的煤炭消費。

  從另一個角度看,煤炭也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原料。發展現代煤化工,是發揮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特點,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支撐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途徑和手段。加大煤炭産能儲備,也有利於為煤化工産業備足“口糧”,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站在能源革命與“雙碳”戰略新起點上,我們不能“談煤色變”,而要更加科學理性看待煤炭産能“加減法”,統籌好供應保障和有序退出的關係,統籌好産能建設和煤炭消費的關係,統籌好煤炭産業發展新格局與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關係。在新增煤炭産能中,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上大壓小、增優汰劣”,在保障安全供給的前提下持續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釋放先進産能,提高煤炭長期安全穩定供應能力,不能“撿到筐裏都是菜”,更要堅決防止“劣幣驅逐良幣”。 (作者 林火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