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金融助力鄉村振興

2022-05-16 09:20: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到下午3點,雲南斗南鮮花交易拍賣中心就變得格外熱鬧,鮮花拍賣開市,大數據電子顯示屏上顯示實時交易價格指數,跳動的數字牽動著花農們的心。

  “4月中旬,一枝花跌了5毛多,幸好上個月購買了保險。”雲南省武定縣獅山鎮恩路村的花農杜紹倫指著顯示屏説,當天自己的鮮花遇到價格波動,第二天就收到了800多元理賠款。

  杜紹倫投保的鮮花交易價格保險,是太平財險雲南分公司與雲南斗南花卉産業集團合作開發的保險新産品,以拍賣中心交易價格指數為依據,引入價格保險機制,為花農提供托底保障。從去年10月開出首單保險至去年底,該保險項目已為33戶花農提供風險保障140萬元。

  從糧食作物到特色農産品,保險為農業生産織牢織密保障網,農業保險已逐步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轉型,由保生産環節向保全産業鏈條擴展,由保險保障向綜合金融服務升級。截至目前,農業保險已覆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和漁業等農業生産各領域,基本形成了以成本保障型産品為主,産量保險、收入保險和指數保險等各類創新性産品共同發展的農業保險産品供給體系。農業保險服務網絡覆蓋面和市場滲透度在“三農”領域金融服務中居領先地位。

  2020年,我國農業保險保費收入為814.93億元,躍居全球最大農業保險市場。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將實現主産省産糧大縣全覆蓋,種業、大豆和油料作物保險加快發展……今年,保險業將不斷完善制度機制,圍繞服務農業現代化,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