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財政收入做“減法” 市場主體添活力

2022-05-19 11:20: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財政部5月17日公佈今年前4月全國財政收支情況。1—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4293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4.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4571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4.5%,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9722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4%,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3.9%。

  從地方收入看,4月當月,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地方財政收入下降6.6%,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40.4%。31個省(區、市)中,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有14個地區正增長,有7個地區個位數下降;有10個地區降幅10%以上,主要是受到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

  財政收入增速回落,力度空前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助企業增活力、強信心

  今年以來,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同比增速逐月回落。1—2月、1—3月、1—4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同比增速分別為10.5%、8.6%、-4.8%。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英華認為,這既是經濟短期內面臨較大困難的反映,也與財政政策主動作為,稅費減免政策、新增退稅政策、緩稅政策集中實施有關。“截至5月16日,今年已累計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超過1.6萬億元,有力地支持了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提振信心。”

  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期調查顯示,獲得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的企業中,90%的企業認為改善了現金流;獲得存量留抵退稅的小微企業中,84.5%的企業認為改善了現金流。

  1—4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62319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3.7%,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7.6%。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分析,分地區看,剔除留抵退稅因素影響後,1—4月大部分省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正增長。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出現了一定回落,這主要是各級財稅部門加大力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退稅政策的數據表現,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主動作為,通過財政收入的“減法”,換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財政支出進度加快,政策靠前發力保民生,增投資、穩經濟

  1—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93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

  雖然財政減收,但財政支出進度加快,民生等重點領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科學技術、農林水、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支出等重要民生支出分別增長15.5%、12.9%、7.5%、4.4%和4.1%,科學技術、農林水、衛生健康、城鄉社區、交通運輸等支出增速較去年同期增長明顯。

  石英華表示,今年以來,專項債發行和使用加快,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有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為了確保基層‘三保’,中央財政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推動財力下沉,為地方財政部門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供了財力保障,確保助企紓困的積極財政政策的精準有效實施。”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馬海濤説。

  羅志恒認為,當前地方財政收入下滑、剛性支出不減。目前,針對大規模留抵退稅帶來的地方財政收入下降,財政部在按現行稅制負擔50%退稅資金的基礎上,新增1.2萬億元轉移支付資金支持基層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和保就業保基本民生。

  財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精準,注重效能提升

  從1—4月份財政收支數據看,今年的財政政策重力度、進度、效度,政策紅利在儘早儘快釋放,促經濟企穩回升。

  “一系列穩字當頭的政策安排、更加高效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我國經濟穩定發展奠定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疊加內外部的多重風險,經濟恢復動能不穩,經濟發展短期內仍面臨較大困難。”石英華認為,接下來,財政政策在加大力度、提前進度之外,注重政策效度。通過聚焦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中小微企業紓困、科技創新,實施新的更大力度減稅降費;通過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強對基本民生、對重點領域、對地方特別是基層的財力保障。通過統籌財政資源,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加強與貨幣政策等協調,提升政策效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認為,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沒有變,財政穩定運行的基礎也沒有變。一是4月末,中央國庫庫款餘額為4.94萬億元,地方國庫庫款為4.56萬億元,均處於歷史高位。二是我國財政赤字率長期保持安全水準以內,2022年計劃的財政赤字率僅為2.8%。三是截至2020年末,政府債務水準的負債率指標是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準,風險總體可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