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彌合數字鴻溝 助力可持續發展

2022-06-29 16:43: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第八屆世界電信發展大會近期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這是該國際會議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千余名代表圍繞大會主題“將未連接者連接起來,實現可持續發展”展開多層級探討。會議通過了《基加利宣言》和《基加利行動計劃》,呼籲各方加速彌合數字鴻溝,助力可持續發展。 

  推動數字化轉型意義重大

  世界電信發展大會是國際電信聯盟以全球電信發展為主題舉辦的高級別會議,旨在交流各國電信政策和發展經驗,制定相關戰略規劃和行動計劃。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信息通信技術已成為各個經濟産業的基礎,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催化劑。在數字時代,普遍、安全和負擔得起的寬頻連接是不可或缺的,可以提高生産力、消除貧困並確保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際電信聯盟發表的新聞公報説,《基加利行動計劃》為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密切相關的數字化發展指明瞭方向。這是一份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加速數字化轉型的路線圖,也是國際電信聯盟在未來4年開展相關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夥伴關係促進互聯互通”數字發展圓桌會議,重點討論了政府、私營機構和民間組織為促進全球連通而作出的投資承諾。

  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在會上表示,目前全球仍有近30億人未實現“聯網”,其中大多數人來自發展中國家和貧困農村地區。他説:“我們有義務讓無法上網的人‘聯網’,推動實現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中心的新技術發展。”

  當前,整個移動通信行業正在致力於加速解決移動互聯網覆蓋和使用差距,以及數字技能、手機負擔能力等方面的問題。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會長葛瑞德指出,由於移動通信行業多年來對網絡基礎設施的持續投入,全球移動網絡的“覆蓋差距”正在不斷縮小。該協會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移動網絡已覆蓋全球約94%的人口,其中,近42億人使用移動互聯網,已超過全球人口的一半。

  國際電信聯盟電信發展局主任多琳·伯格丹—馬丁表示,需要進一步動員來自政府、全球技術部門和企業的領導人,提升數字包容性,並釋放數字夥伴關係的力量,以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數字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

  “不讓任何人離線”“不讓任何人落後”在此次會議上被多次提及。東道主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説,疫情下,全球更多地採用數字技術應用,但數字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數字應用仍存在諸多挑戰。如果不平衡現象得不到遏制,不同地區的發展差距會越來越大。

  數據顯示,全球仍有近30億人沒有接入互聯網,約4.5億人居住在移動網絡尚未覆蓋的地區。在世界上一些最貧窮的國家,上網費用可能達到人均國民總收入的20%或更多,而該比例的合理範圍為2%左右。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最新發佈的報告預測,到2025年底,北美地區的5G覆蓋人口比例將超過63%,而拉丁美洲只有11%,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僅有4%。值得注意的是,非洲地區的網絡覆蓋率低、網絡速度慢等問題不可忽視。國際電信聯盟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非洲整體網民數量超過5.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33%。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發達國家的互聯網普及率已接近87%。

  全球有約5600萬學生處在移動網絡尚未覆蓋的地區,這些地區有一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在高收入國家,87%的兒童和年輕人能夠接入互聯網;但在低收入國家,這個數字只有6%。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此前發佈報告指出,全球數字鴻溝在繼續加深,數字經濟發展呈現極大不平衡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數字技術在幫助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潛力巨大,但挑戰也是巨大的。

  急需加強合作縮小鴻溝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指出,疫情使得“數字鴻溝的負面影響從未像現在這樣明顯”,使得“對於安全和包容的數字環境的需求,從未像現在這樣清晰”。世界各國應加大努力,致力於加強數字化合作,為彌合數字鴻溝找到解決方案。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日益加深,“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全球市政廳’來解決這些問題”。

  聯合國2020年6月公佈了“數字合作路線圖”,推動數字技術以平等和安全的方式惠及所有人,主要內容包括推動數字通用連接、促進數字技術成為公共産品、保證數字技術惠及所有人等。去年,聯合國發起一項新的全球數字學習和技能倡議,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各種學習設備,並投資教師及青年數字化技能培訓等,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全球教育聯盟160多個合作夥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的支持。

  在非洲地區,許多國家努力通過合作縮小數字發展差距。2015年,非洲聯盟成員國通過了《2063年議程》,計劃用50年將非洲轉變為未來全球高速發展地區,其目標之一是改變全球發展背景,加快全球化和信息通信技術革命。如今,從尼日利亞到肯尼亞,從盧旺達到迦納,信息技術創新已滲透到能源、農業、金融、醫療、娛樂、交通等各行各業。

  以盧旺達為例,該國在全國範圍內加快了數字化轉型進程。目前大多數政府服務已實現數字化,民眾可以線上辦理業務。訪問盧旺達的國際遊客可以在線提交簽證申請。盧旺達還推出了整合司法系統5個機構的綜合電子案件管理系統,實現了多部門數據互聯互通,提高了案件處理效率。盧旺達政府承諾為服務不足的群體和地區提高數字接入和包容性,目標是到2030年至少為280萬個家庭配備智慧手機。

  南非“商業科技”網站評論説,推動非洲地區更多人“聯網”,有助於地區各國加快經濟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消除數字鴻溝,需要各方共同參與,增強技術合作,打造創新的解決方案,特別是提升年輕一代的信息與通信技術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