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承接轉移産業興 科技助力活力足

2022-07-01 08:55: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湖北省棗陽市港利製冷配件有限公司總裝成品車間裏,機器轟鳴,切割金屬的聲音嗞嗞作響。“最近工廠開足馬力生産。”車間班長盧紅蘭告訴記者,“從早上8點上班,到現在沒停過。”

  盧紅蘭1980年出生,在外打工多年,5年前和丈夫回到棗陽。“家裏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顧。家鄉這些年企業多了,就業機會也多了,待遇不比在外面差。現在我倆工資加起來每月1萬多呢,我很滿意。”

  和許多中部縣城一樣,過去棗陽大量青壯年外出打工。近年來,棗陽堅持“實體築基、産業興城”,像盧紅蘭這樣返鄉就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城市活力越來越足。

  “我們狠抓食品加工、紡織服裝、汽車零部件等相關産業,行業産值均達到百億元,成為支柱産業。在此基礎上,我們抓住沿海産業轉移的機遇,大力招商引資,聚集了一批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棗陽市委書記孟艷清介紹。

  2021年棗陽市實現工業總産值972.39億元,同比增長28.15%。今年1至5月,棗陽招商項目總投資達686.05億元,同比增長216%,發展勢頭強勁。

  今年3月,深圳振燁國際集團在棗陽投資100億元,生産高性能電子信息銅材料。“棗陽招商團隊專業的素養和週到的服務,讓我對項目前景充滿信心。”振燁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周勇説。振燁集團看中的不僅是棗陽的汽車、製冷等工業基礎,還有良好的營商環境。5月底,棗陽振燁銅基新材料産業園項目正式開工建設,今年年底部分廠房將建成投産。

  “我們把生産基地設在棗陽,相比于沿海地區,不僅可降低勞動力成本,而且物流四通八達,十分方便。”2007年在棗陽創立的米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設計、研發、生産感測器,去年産值達9000萬元,副總經理畢繼爽説,現在公司很多研發項目也放在了棗陽,製作感測器的核心導電材料碳漿此前主要依賴進口,通過棗陽市政府牽線搭橋,公司與湖北文理學院聯合開展技術攻關,預計今年就可以實現國産化。

  棗陽構建“政産學研”創新機制,推進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助力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發展。2021年,棗陽全市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比重達38.2%,新增科技創新平臺10個,專利授權1054件,隱形冠軍、專精特新企業達22家。

  科技助力,推動棗陽農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不斷升級。棗陽是湖北的小麥主産區,糧食産量一直位居湖北前三。棗陽的小麥一般在5月下旬開鐮收割,這也是南方多雨的季節。“我們一方面改進小麥品種,控制小麥早熟或者晚熟,避開不利天氣;另一方面改進小麥儲存技術。”湖北三傑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趙永久介紹,他們研究出了“兩段式烘乾”技術,先利用高大平倉兩段式高水分糧烘乾設備,把農作物的含水量從20多個點急速降到17個點左右,作物入倉後,再利用導熱油烘乾機將作物烘乾到保障糧食儲藏安全的水分範圍內。

  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棗陽市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全市在發展100多家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基礎上,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140萬畝,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20萬噸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