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廣東博羅縣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美環境 強産業 惠民生

2022-07-11 10:55: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6月,地處粵港澳大灣區腹地的廣東博羅縣城,空氣裏瀰漫著荔枝的香甜。一大早,觀背村“手有餘香”志願者協會的30多名志願者就在村委會大院集合,準備開展活動。村道兩邊,400多幅別出心裁的三維立體壁畫格外引人矚目……

  最初,一批藝術志願者在村裏的老房子外墻上繪上壁畫,啟動了觀背村藝術改造。隨後,各類公益團體和文藝小店進駐。圈舍被改造成文化長廊,農房成為志願者服務隊的聚集地。這個昔日臟亂差的城中村、“問題村”,如今煥然一新,目前已孕育出62家志願者和藝術類團體,幾乎每天都有形式多樣、貼合實際的志願服務活動,成為遠近聞名的公益村、藝術村。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絲竹繞梁,翰墨飄香,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灣區生活。”最早參與觀背村壁畫創作的博羅縣美術家協會主席周惠康,完成創作後留在了村裏,從美麗的村居環境中不斷獲得創作靈感。

  “觀背村是博羅縣城鄉融合發展的一個積極實踐。”博羅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潘燕梅介紹,在觀背村及周邊改造取得明顯成效後,博羅縣重點對縣城所在地——羅陽街北部5個村進行集中連片改造,按3A級旅遊景區以上標準打造“東江畫廊”鄉村振興示範帶。

  沿著15.4公里的“東江畫廊”鄉村振興示範帶前行,大片花海盡收眼底,一棟棟各具特色的民居散落鄉間,蓮湖水上樂園、蓮湖蘑菇園、藥王谷南藥基地等一批産業項目發展勢頭正旺。自從村企合作共建蘑菇種植場以來,蓮湖村村民鐘秀霞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既有穩定的收入,又能照顧家庭,日子越過越紅火。

  “最讓村民們滿意的,是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水準的醫療和教育。”田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金柳介紹,博羅縣人民醫院新院啟用後,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與博羅縣人民醫院結成醫聯體,40多位市裏的專家在縣醫院坐診,“大家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

  博羅縣石灣中學也有了新的校名——“博羅中學石灣分校”。百年名校博羅中學與石灣中學組建教聯體,博羅中學派出管理人員擔任石灣分校的校領導和中層領導,派出各學科的名師或學科帶頭人到石灣分校授課,根據石灣分校的薄弱學科情況制定相關幫扶措施。石灣分校也根據學校發展需要,派出年輕教師到博羅中學跟崗學習。

  在不斷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同時,博羅縣開展“數字賦能”政務服務提質行動、行政審批提速提效行動、“惠企助企”拓展行動、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行動、營商環境執紀監督行動,大力改善營商環境。

  “2021年,正威惠州新材料産業園及供應鏈産值達120億元,實現當年投産、當年過百億元的目標。”在博羅智慧裝備産業園,正威惠州新材料産業園二期項目建設正酣。正威國際集團博羅項目總裁唐毅輝介紹,二期項目即將投産,主要生産高鐵導線,將成為推動博羅縣新材料産業發展的引擎。

  在廣東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每天有1000台電動車走下智慧化産線。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從落戶博羅到投産僅用了15個月,“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截至今年3月,公司産銷量同比增長了50%。”

  2022年,廣東省重點項目中有19個落戶博羅,項目總投資約500億元。今年一季度,博羅縣已審議通過項目18個,計劃總投資約75億元,建成達産後年産值約160億元。

  美環境、強産業、惠民生。一個駛入城鄉融合發展快車道的博羅縣正呈現在人們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