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截至6月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同比增長17.5%

2022-07-13 09:06: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截至6月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同比增長17.5%

  國家知識産權局12日發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390.6萬件,同比增長17.5%;有效註冊商標達4054.5萬件,同比增長20.9%。

  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保持強勁的創新活力。截至6月底,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32.5萬家,同比增長20.3%;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10.7萬件,同比增長22%,高於全國平均增速4.5個百分點。其中,15.5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33.4萬件,同比增長23.4%。

  在新興技術領域,我國專利儲備得到加強。據介紹,截至6月底,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排前三位的技術領域分別是計算機技術、測量和數字通信,分別佔總量的9.4%、7.6%和6.8%;增速前三位為信息技術管理方法、計算機技術和醫學技術,分別同比增長78.5%、32.3%和27.1%。

  我國海外發明專利授權也呈積極發展態勢。2021年,我國申請人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經實質審查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達到4.6萬件,同比增長14.1%,是2016年的2.4倍,延續了“十三五”以來較快增長勢頭。(記者 谷業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