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

2022-07-14 11:10: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

  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11.14萬億元,增長13.2%;進口8.66萬億元,增長4.8%。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3.1%,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4.02萬億元,增長3.2%。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進出口9.72萬億元,增長4.2%,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1%。農産品進出口1.04萬億元,增長9.3%,佔5.2%。同期,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1.99萬億元,增長13.5%,佔出口總值的17.8%。原油、天然氣、煤炭等能源産品合計進口1.48萬億元,增長53.1%,佔進口總值的17.1%。

  黨中央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5月份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漸顯現,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特別是長三角等地區進出口快速恢復,帶動全國外貿整體增速明顯回升。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5%,增速較4月份加快了9.4個百分點,6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為14.3%。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當前,我國外貿發展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保穩提質還面臨不少壓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我國外貿仍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促進外貿保穩提質仍然具有堅實的基礎。(記者 杜海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