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老鐵路推動地區經濟發展

2022-07-22 11:26: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一列由40個標準集裝箱組成,搭載食品、農用機械等貨物的中老鐵路出境班列緩緩駛入中國雲南磨憨鐵路口岸邊檢貨檢場查驗區。僅用17分鐘,邊防檢查結束,列車繼續駛向老撾。此趟班列從重慶啟運,是中國首趟運用“鐵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班列,通關時間節約24小時,整體運行時間縮短1至2天,單箱節省費用200元人民幣以上。

  中老鐵路2021年12月開通運營,截至今年7月4日,累計發送旅客411萬人次,其中老撾段54萬人次;累計發送貨物503萬噸,其中跨境貨物84萬噸。客貨運輸量質齊升,國際黃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顯現,為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和地區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連接老撾與區域各國的紐帶”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至老撾萬象,全長1035公里。現在,昆明至萬象貨物列車全程最快僅需30小時、運輸成本下降40%至50%。

  7月1日,萬象南站換裝場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裝箱在此完成標準軌與米軌間換裝後,駛往泰國。這標誌著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更加便捷通暢。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向北可通達中國成都城廂、重慶團結村、西安新築等各物流集散中心,並與中歐班列相銜接;向南可經老泰間米軌鐵路到達泰國首都曼谷和林查班港。從中國昆明到泰國林查班港間的運輸時間比汽車換裝倒運縮短一天左右,運輸成本減少20%以上。目前,中老鐵路運輸網已輻射至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為中國和東盟間經濟貿易合作注入了新動能。

  頌蓬在萬象經營著一家小型貿易進出口公司。“以前,大宗物資通過海運到泰國港口,再由汽運到老撾,距離遠、時間長、費用高。曾經從中國通過公路運到老撾,需要20多天,有的客戶等不了這麼久,就去別處進貨,想其他的辦法。店裏的生意時好時壞。”頌蓬説。

  中老鐵路通車後,從中國到老撾的運輸時間縮短至四五天,運費也大大降低,頌蓬再也不用為貨運發愁了。不僅如此,頌蓬的女兒還開闢了新業務——跨境電商,便利的交通讓産品銷售渠道進一步拓寬。

  今年3月,搭載4.22萬件、貨值65.11萬美元跨境電商商品的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從昆明出發。這批商品以日用品為主,目的地是泰國。這是雲南跨境電商商品首次通過中老鐵路出口,也標誌著雲南“跨境電商+鐵路運輸”業務模式正式運行。

  如今,中老鐵路承運的跨境貨物種類不斷增加,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擴展到電子、光伏、通信、汽車、鮮花等100多種。“中老鐵路是老撾人民盼望已久的發展之路。”老撾國家工商會執行副會長道旺表示,中老鐵路不但推動了老撾經濟社會迅速發展,也穩步推動地區國家形成大物流、大市場新格局。

  “這條鐵路促進了老撾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將成為連接老撾與區域各國的紐帶。”老撾總理潘坎表示。

  “帶給當地百姓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

  班雅在老撾知名旅遊城市萬榮開了一家民宿,質樸的傳統木屋就建在湄公河邊,窗外是秀美的青山、潺潺的流水。2022年初,老撾啟動“旅遊綠區”計劃,重新開放萬榮、瑯勃拉邦等地旅遊業,班雅的民宿也逐漸熱鬧起來。

  “中老鐵路開通後,萬象、萬榮、瑯勃拉邦等城市之間的旅行時間大大縮短,1小時左右就能到達。”班雅説,老撾旅遊資源豐富,既有自然景觀又有文化和歷史遺址,但以前去哪兒都要乘車顛簸幾個小時,很不方便。“如今交通方便了,遊客能舒適地遊覽更多地方,民宿週轉也就加快了。我有信心,未來入住率一定會大大提升!”班雅説。

  班雅的期待,也是老撾政府的期待。隨著中老鐵路正式投入運營,從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由2天縮短到3.5小時,到中國昆明可朝發夕至,中老之間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無論是萬象、萬榮,還是邊境的磨丁都越來越熱鬧,大大小小的餐廳、民宿、商鋪生意紅火。老撾政府日前表示,中老鐵路將吸引來更多遊客,今年老撾力爭接待遊客300萬人次。

  針對老撾民眾多樣化出行需求,負責中老鐵路老撾段運營的老中鐵路公司,增開票價較低的萬象至磨丁時速120公里普速客車,同步增開萬象至瑯勃拉邦、孟賽間動車組列車,提高客運能力,為沿線民眾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

  穿越崇山峻嶺,中老鐵路為越來越多的偏遠小鎮帶來熱鬧繁榮。“以前靠天吃飯,現在有人要來村裏投資了”“我想在鐵路沿線開餐館、開旅館”“要把村裏種植的稻米、水果出口到中國去”……“現在經常聽到村民們這樣的議論,大家的想法也多起來了。”萬象市哈賽豐縣東蓬禾村副村長維顯感慨説,“中老鐵路帶給當地百姓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

  “産生的帶動作用在未來超乎想像”

  “這次我有信心考80分。”中老鐵路瑯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萬榮綜合維修工區的會議室裏,老撾籍職工迪叻薩瓦參加完技能測試答卷後,用中文對身邊的同事開心地説。

  24歲的迪叻薩瓦曾在中國留學。中老鐵路開通後不久,迪叻薩瓦應聘成為瑯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的見習生,跟隨來自中國的工區班長付苗苗學習鐵路信號基本知識。

  為了讓工區的老撾籍職工能快速提高專業技能水準,真正把“中國標準”熟練運用到中老鐵路日常運營維護中去,瑯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組織中方員工與老撾籍職工“結對子”學習交流。每天都有一名中國工程師上講臺,傳授自己的拿手技能,為老撾籍職工答疑解惑。

  最初迪叻薩瓦學得也很吃力。儘管有語言基礎,但畢竟鐵路設備和技術專業性強,很多東西難以與老撾語一一對應起來,師傅講解的內容不是講了就忘,就是根本理解不了。為了幫迪叻薩瓦更快熟悉,付苗苗設計了一對一特訓:作業過程中見到設備就反復向迪叻薩瓦提問,鞏固知識點;工作之餘也盡力擠出時間為迪叻薩瓦梳理知識點。

  在兩人共同努力下,迪叻薩瓦的業務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整個人更自信了。

  和迪叻薩瓦一樣,不少老撾青年隨著中老鐵路的開通走出了大山,學習先進技術和知識,邁入新的職業生涯。鐵路開通後,鐵路公司開設運營期老撾籍學員培訓班,傳授機車駕駛、車輛檢修、調車等專業知識。6月18日,中老鐵路老撾籍學員定職副司機考試結束,66名老撾籍學員全部通過理論和實踐考核,成為中老鐵路第一批正式定職的老撾籍火車司機。培訓期間,他們分別值乘過動車組、客貨車、專調機車,累計乘務總走行公里數均達到或超過1萬公里。

  在培訓班學習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的學員蓬皮蒙説:“感謝中國師傅的付出,我會努力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去。”

  “這條鐵路將會改變一切。中老鐵路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産生的帶動作用在未來超乎想像。”老撾國立大學政治係教授佔達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