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高速公路網絡已連接約95%的人口

2022-07-26 09:18: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國高速公路網絡已連接約95%的人口

  記者從25日舉辦的交通運輸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目前,以國家高速公路為主體的高速公路網絡已經覆蓋了98.8%的城區人口20萬以上城市及地級行政中心,連接了全國約88%的縣級行政區和約95%的人口;普通國道基本覆蓋縣級及以上行政區和常年開通的邊境口岸,有效連接了重要鄉鎮、産業園區、交通樞紐以及旅遊景區等。

  據介紹,國家公路網包括國家高速公路網和普通國道網,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基礎和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1年底,國家高速公路已建成11.7萬公里,普通國道通車里程達25.77萬公里。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日前聯合印發的《國家公路網規劃》提出,到2035年,國家公路網總規模將達約46.1萬公里,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約16.2萬公里,普通國道約29.9萬公里。

  會上還介紹了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的有關情況。農村公路總里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里,10年凈增了90多萬公里。

  近年來,公路建設技術創新成果豐碩,以數字化地圖、地質遙感、計算機輔助設計和倣真、北斗系統應用等為代表的公路勘察設計技術正持續進步;軟土、黃土、凍土以及沙漠地區公路修築技術不斷成熟和完善;超大跨徑橋梁以及山嶺區超長隧道、海底沉管隧道、大直徑盾構隧道等相關技術和裝備不斷取得突破。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按照規劃目標任務,從推進重點項目落地實施、加強與其他交通方式的協調銜接、提升公路建設綠色智慧水準、推動公路設施網絡更加安全可靠等方面入手,著力推動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的國家公路網。(記者 劉志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