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能源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2022-07-28 14:53: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7月2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有關情況。

  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人均用電量增長至近6000千瓦時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介紹,從能源消費看,2014年以來,我國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0%,以年均約2.9%的能源消費增長支撐了年均6.2%的國民經濟增長。

  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煤炭消費比重從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個百分點,是歷史上下降最快的時期。清潔能源消費比重同期從16.9%上升到25.5%,在能源消費增量中的份額超過60%。

  能源領域污染防治成效顯著。全國超低排放煤電機組超過10億千瓦。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3.6%,替代散煤1.5億噸以上。我國建成全球最大的充換電網絡,累計建成充電設施391.8萬台。

  從能源供應看,供給能力和品質顯著提升。2014年以來,我國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超過24億千瓦,人均用電量從4000千瓦時增長至近6000千瓦時,超過英國、意大利,接近德國、法國等國家。建成33條交直流特高壓線路,“西電東送”規模超過2.9億千瓦。

  與此同時,可再生能源不斷發展壯大,發電裝機歷史性突破11億千瓦,佔總裝機的比重達45.8%。油氣總産量由2014年的3.15億噸油當量增長至2021年的3.65億噸油當量。2021年,原油産量實現連續3年回升,天然氣産量實現連續5年增産超過100億立方米。

  新能源産業全球領先,大型風電光伏基地第一批項目已全面開工

  當前,應對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全球普遍共識,新能源也成為各國競相角逐、爭相投入的重點領域。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介紹,近年來,不論是裝機規模、技術水準,還是産業鏈能力,我國新能源産業已經達到全球領先水準。今年上半年,光伏海外市場需求持續旺盛,實現量價齊升。我國光伏組件出口量達到78.6吉瓦,同比增長74.3%,光伏産品出口總額達到約259億美元,同比增長113.1%。

  我國正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目前已建立加快可再生能源發展協調工作機制、項目接網工程納歸審批綠色通道,推動項目“能開盡開”“能並盡並”;在不觸碰生態紅線、不佔用耕地的前提下,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加快落實大基地項目用地、環評、金融等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大型風電光伏基地第一批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第二批項目清單也已印發,正在抓緊開展前期工作。

  新能源的大規模高比例開發利用,離不開新型儲能的發展。“傳統電力系統的電力不可儲存,需要暫態平衡。風電、光伏大範圍接入以後,由於不穩定,系統會産生很多不確定性,這時新型儲能就會發揮作用。”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何洋説,當前新型儲能技術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延長壽命、提高安全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截至2021年底,全國新型儲能累計裝機超過400萬千瓦,增長速度很快。

  何洋介紹,下一步推動新型儲能發展還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繼續推動新型儲能的試點和示範,帶動新型儲能的技術、商業模式和體制機制創新。二是針對不同應用場景,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新型儲能成本的疏導機制。三是指導各地做好新型儲能的專項規劃研究,指導各地因地制宜、多元化發展儲能。四是利用好新型儲能的大數據平臺,加強信息交流和經驗分享,促進整個新型儲能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上半年能源重大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5.9%,下半年能源消費預計保持增長態勢

  今年以來,受國際局勢變化等因素影響,全球能源供應偏緊。上半年我國能源生産情況如何,怎麼看待下半年的能源供需形勢?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介紹,能源行業多措並舉提升能源供給能力,有力有效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上半年能源重大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5.9%。今年已經具備開工條件的能源重大項目中,非化石能源投資佔87%左右。同時,煤電企業全力保障電力供應,到今年6月底,全國統調電廠電煤的庫存超過1.7億噸,同比增長51.7%;油氣生産穩定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原油産量、天然氣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4.9%;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量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20.3%、7.8%和13.5%。

  章建華説,2018年加快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以來,我國儲氣規模快速提升,3年多時間實現了翻番。目前地下儲氣庫注氣進度執行良好,採暖季前可以確保實現應儲盡儲、滿庫運行。在國際合作方面,還將持續加強與有關能源生産國、消費國及有關方面的協調,努力保障東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氣進口通道的安全穩定運行。

  “下半年,隨著穩增長各項措施的落地見效,預計我國的能源消費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增長速度和上半年相比會有所加快。進入冬季取暖期以後,電力、煤炭、天然氣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李福龍説,11月以後,還要緊接著迎峰度冬,能源行業已經提前制定和實施相關的保障預案,確保下半年的能源供應穩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