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挑起“金扁擔” 收穫“金豆子”

2022-08-16 09:32: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依靠農業現代化這根“金扁擔”,萬千農戶收穫了“金豆子”。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方能解決“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矛盾問題。

  “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如今,“老把式”用上種田“新神器”,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超61%,科技成為糧食生産重要驅動力: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96%,種業“晶片”攻關捷報頻傳;智慧灌溉、無人機灑藥,發展智慧農業,種田有了科技范兒;今年夏收全國投入聯合收割機超65萬台,先進機械顯著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

  農業科技到田入戶靠的是眾多俯身大地的“田保姆”和“好老師”——95.5萬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為農民提供專業化、社會化的生産託管服務,近50萬名農技人員手把手給予指導。

  先進的科學技術、機械裝備和生産方式在廣袤的鄉土上,奏出田園交響曲,繪就豐收新畫卷。

  農業現代科技仍有許多潛力可挖。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種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沒有止境;讓更多新品種、新科技從科研院所的實驗室走向田間地頭,還需進一步打通産學研用鏈條;想讓農民學得會、用得上、真管用,農技推廣還應更精準對接農民需求……加大農業現代科技研發、推廣和應用,就可以讓“金扁擔”一頭挑起國家的“糧袋子”,一頭挑起農民的“錢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