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前九月 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不斷改善

2022-10-28 10:05: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10月27日公佈,1至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2%,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3%。從當月看,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發力顯效,工業經濟加快恢復,企業效益逐步好轉,9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降幅較上月收窄6.0個百分點,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3個行業利潤同比增長或減虧,其中14個行業實現兩位數及以上增長;有25個行業利潤增速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轉增,佔比超六成。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介紹,前9月,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不斷改善。1至9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0.6%,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較1至8月份回升0.8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利潤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31.5%,較年初提高約6.4個百分點。前9月,汽車製造業利潤雖同比下降1.9%,但在産業鏈供應鏈修復、新能源汽車生産增長等因素帶動下,降幅收窄5.4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當月利潤增長47.4%。   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明顯回升。1至9月份,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同比增長4.9%,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較1至8月份回升0.6個百分點。其中,電力行業受用電需求增長、煤炭價格漲幅回落等因素帶動,利潤同比增長11.4%,扭轉了持續一年多的下降局面。   採礦業利潤保持較高增速。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等因素影響,採礦業年初以來累計實現利潤較多,利潤增速保持較高水準。1至9月份,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長76.0%。其中,煤炭採選業利潤增長88.8%;油氣開採業利潤增長1.12倍,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分企業類型看,私營、外資企業利潤降幅收窄,中小企業利潤增長加快。1至9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繼續保持增長,增速為3.8%;私營企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利潤降幅較1至8月份分別收窄0.2和2.7個百分點;中小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5%,增速加快0.6個百分點。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在下降,企業成本水準仍然較高,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還存在一定困難,加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更趨嚴峻複雜,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恢復面臨風險挑戰。”朱虹表示,下一步,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推動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持續顯效,鞏固工業經濟恢復向好勢頭。

  國家統計局10月27日公佈,1至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2%,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3%。從當月看,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發力顯效,工業經濟加快恢復,企業效益逐步好轉,9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降幅較上月收窄6.0個百分點,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3個行業利潤同比增長或減虧,其中14個行業實現兩位數及以上增長;有25個行業利潤增速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轉增,佔比超六成。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介紹,前9月,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不斷改善。1至9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0.6%,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較1至8月份回升0.8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利潤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31.5%,較年初提高約6.4個百分點。前9月,汽車製造業利潤雖同比下降1.9%,但在産業鏈供應鏈修復、新能源汽車生産增長等因素帶動下,降幅收窄5.4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當月利潤增長47.4%。

  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明顯回升。1至9月份,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同比增長4.9%,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較1至8月份回升0.6個百分點。其中,電力行業受用電需求增長、煤炭價格漲幅回落等因素帶動,利潤同比增長11.4%,扭轉了持續一年多的下降局面。

  採礦業利潤保持較高增速。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等因素影響,採礦業年初以來累計實現利潤較多,利潤增速保持較高水準。1至9月份,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長76.0%。其中,煤炭採選業利潤增長88.8%;油氣開採業利潤增長1.12倍,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分企業類型看,私營、外資企業利潤降幅收窄,中小企業利潤增長加快。1至9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繼續保持增長,增速為3.8%;私營企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利潤降幅較1至8月份分別收窄0.2和2.7個百分點;中小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5%,增速加快0.6個百分點。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在下降,企業成本水準仍然較高,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還存在一定困難,加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更趨嚴峻複雜,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恢復面臨風險挑戰。”朱虹表示,下一步,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推動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持續顯效,鞏固工業經濟恢復向好勢頭。(記者 陸婭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