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搭建合作平臺 共創美好未來

2022-11-07 17:17: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搭建合作平臺 共創美好未來

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 孟雨涵/攝

  11月6日,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開幕。在科學專屬的時空中,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跨越12個時區的60位國際頂尖科學家和30多位中國兩院院士,以線上或線下形式相聚在本次論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持續舉辦,充分展示了中國開放創新的博大胸懷。

  國際科學界的“老朋友”“新朋友”格外珍視這場科學盛會,他們分享最新的學術成果、尋求適應新形勢的科研協作機制、探討人類共同命題的解決方案。糧食安全、能源危機、生命健康,在這些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面前,科學家們的頂尖智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照亮人類前行道路。

  5年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影響力持續擴大,首屆頂科協獎頒發、三大頂科聯盟成立、永久會址啟用、國際科學社區正在添磚加瓦……在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進程中,論壇創辦之初規劃的美好藍圖正在逐一實現。

  聚力基礎科學,鼓勵原始創新

  “整個世界正在面臨新挑戰,而科學能夠應對這些挑戰甚至能夠解決這些問題。”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羅傑·科恩伯格在論壇開幕式主旨發言中,一如既往篤信科學的力量。這樣的開場白讓人們看到,心繫人類命運的科學家們始終帶著科學的濾鏡看待人類面臨的挑戰,推動基礎科學,探尋問題的答案。

  今年被聯合國定為“基礎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年”。頂科論壇的使命之一就是推動基礎科學。

  “人們經常忘記基礎科學是解決實際問題的基礎。我們希望通過創立頂科協獎,讓人們更加重視基礎科學。”羅傑·科恩伯格道出良苦用心。

  本屆論壇期間頒發的首屆頂科協獎令人矚目。不僅因為其單項獎獎金達1000萬元人民幣,躋身全球獎勵金額最高的科學獎項之列,更因為這項大獎面向全球科學家,不限國籍、不限年齡,從提名、遴選規則,到評審、頒獎流程,全部對標國際科學大獎。短短幾個月的徵集時間裏就收到了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104份提名。

  大獎的捐贈方、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表示,過去16年來,紅杉中國的發展正是受益於基礎科研進步帶來的産業機會。對科技創新和科學精神的篤信,讓紅杉中國做出決定,鼓勵全球範圍內做出開拓性貢獻的科學家。

  頂科協獎這個全球性大獎,彰顯出中國對基礎科學的重視,也激勵著青年科學家坐熱“冷板凳”、勇闖“無人區”。

  倡導國際合作,形成開放創新生態

  在論壇開幕式上,中科院院士楊衛代表中國科技界發佈《關於國際合作的科研行為的倡議》,向世界傳遞全體中國科研人員的心聲:“與全球科技界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開幕式到論壇21場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都在呼籲科學的開放與合作。在他們看來,沒有面向全球的開放、沒有國際協作,就無法通達科學新發現的彼岸。倡導國際合作,也是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5年來不懈努力的事。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希望全球科學家加速基礎科學的融合性創新,強化科學技術的包容性治理,增進全球科技的開放性合作。

  在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副主席邁克爾·萊維特看來,全球還沒有哪個論壇能像頂科論壇這樣聚攏幾十位國際科學大獎得主,在一個會場裏進行跨學科交流,創立頂科論壇本身就是創新之舉,體現了中國對科學的重視和對世界開放的態度。

  首屆頂科協獎“智慧科學或數學獎”得主、美國科學家邁克爾·I·喬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連説了幾個“Open、Open、Open(開放)”。這位被譽為國際人工智能泰斗的基石科學家,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如是説:“同早期工程領域一樣,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領域必須通過國際合作,才能走向繁榮並實現願景。”

  在這些科學大家眼裏,科學的開放是信任、包容、合作的雙向互動。5年來,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的會員已達162人,其中諾獎得主68位,科學家會員覆蓋全球25個國家、80所頂尖實驗室和研究機構,這不僅説明頂科論壇這一現象級平臺的超強磁力,也説明開放合作是國際科學界的人心所向。

  上海這座具有“開放、創新、包容”品格的城市,為科研國際合作提供了豐厚的土壤。截至2021年,上海集聚了516家外資研發中心,5個國際科技組織在滬設立代表處,持永久居留證外籍人才數量約佔全國的1/3,累計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證約佔全國的1/4,連續11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正如羅傑·科恩伯格多次表示的,“上海目前的科研條件是頂級的,能夠很好地去實現頂科事業的使命”。

  播撒科學種子,培育未來科學家

  11月4日,上海臨港滴水湖畔,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場正式啟用。這棟科技感十足的建築,酷似展翅翩飛的白鷺,在科學探索的海洋裏中流擊水、破浪前行。永久會場在臨港新片區國際創新協同區啟用,海智國際研發社區同時揭開面紗。到2025年前,頂科社區內將有多個聯合實驗室建設或全面啟動,吸引世界頂尖科學家入駐,招募全球青年科研人才。這是頂科論壇5年來精心孕育而成的科學家人才“苗圃”。

  “扶持青年成長”是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和論壇的三大使命之一,也是科學得以繼續發展的基礎。論壇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科學T大會”,今年齊聚了來自國內外的頂尖科學家、青年科學家與科學少年同臺激蕩思想火花,老中青三代科學家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未來科學家”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聆聽大咖演講、參與趣味實驗、展示科創作品、觸摸前沿科技,親身感受科學精神與內涵,燃起投身科學事業的熱情。對話的形式更為豐富多樣,學術研討的氛圍更為濃厚。

  為什麼堅持讓頂尖科學家向小小少年講課?頂尖科學家們認為,成為科學家最重要的不是聰明,而是好奇、踴躍提問和堅持不懈。而這些特質,主要是在成年之前養成的。今年的現場,暨南大學學生鄒一鳴、湖南大學學生倪嘉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生湯傑,這3位曾3次參加“科學T大會”的大學生現身説法。曾經的小小少年,已經步入大學,在做著他們喜歡的科學課題,帶著他們的科學問題和頂尖科學家現場對話。頂科論壇播撒的科學種子,已經萌芽。

  契合今年論壇“科學向新  共創未來”的年度主題,頂科論壇還推出了世界頂尖科學家“校園行”,讓頂尖科學家走入校園和中學生面對面,並啟動“未來科學家”計劃,每年將遴選100名有科創潛質的中學生,經過一年培育,從中評選出10名“未來科學家”。

  從青年論壇到“科學T大會”再到世界頂尖科學家“校園行”,從上海到面向全國乃至海內外,從最初的13人到如今影響數千萬學生……5屆論壇,頂尖科學家播撒科學種子的初心使命始終如一,頂尖科學家與未來科學家同框對話的場景將一直持續下去。

  正如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執行理事長吳向東所言,頂科論壇的每一束光、每一分熱,都能照亮一段路、溫暖一些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