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匯聚智慧力量 建設品牌強國

2022-12-13 11:14: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匯聚智慧力量 建設品牌強國

匯聚智慧力量 建設品牌強國

2022中國品牌論壇現場。

  提升品質  塑造形象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  楊蔭凱

  經過不懈努力,近年來全社會品牌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品牌發展氛圍日益濃厚,企業品牌、産業品牌、區域品牌競相涌現,老字號品牌、非遺品牌、文旅品牌各展風采,我國品牌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國國際知名品牌數量少、影響力小,溢價能力弱,品牌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由品牌大國邁向品牌強國還需要付出艱辛努力。

  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帶動全面創新,加快形成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為品牌發展提供更強大的科技支撐和創新活力。

  要深入實施品質強國戰略,著力在做好做精和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健全覆蓋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和行銷服務的全過程品質管理體系。積極實施品牌人才提升計劃,不斷夯實品牌建設人才基礎。

  要積極推動中華文化元素融入中國品牌,不斷提升品牌文化內涵。充分利用媒體平臺,切實加強國際傳播,多渠道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塑造中國品牌良好形象,加快提高中國品牌的美譽度。

  要鼓勵引導企業實施品牌國際化戰略,切實發揮大型骨幹企業示範引領作用,通過優質産品與服務“走出去”帶動中國品牌“走出去”,不斷擴大中國品牌國際影響力。

  

  科技引領  良性互動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吳朝暉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也是打造品牌的主體。只有提升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産品的品質和性能,才能真正樹立品質卓越的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和社會認知度。

  科技創新為品牌創新提供了根本支撐和品質保證,以新供給引領新需求,通過新産品、新服務開創新市場,加速企業品牌創新。品牌創新則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市場認可和價值反饋,帶來品牌溢價,對促進企業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激勵作用,形成科技創新與品牌創新的良性互動。

  近年來,科技部以“科技強—産品強—品牌強—企業強”為主線,為企業品牌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未來,必須把企業品牌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過科技創新與品牌創新同頻驅動,培育更多世界一流企業。

  一是完善企業創新支持政策,嚴格保護企業知識産權,為品牌建設營造良好生態,促進企業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新協同發展,不斷深化品牌內涵。二是以國家高新區等科技園區為載體,分重點領域加快集聚創新資源、打造企業戰略科技力量,努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級品牌的科技領軍企業。三是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和市場網絡,有效利用全球創新要素和市場資源,不斷增強企業品牌國際影響力。

  

  賦能製造  邁向高端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徐曉蘭

  品牌是信譽的凝結,創新是品牌的動力,品質是品牌的生命,卓著品牌要植根于卓越品質,以卓爾不凡的産品,贏得客戶信賴。

  加強品牌建設是推動“中國製造”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的重要手段,是推進新型工業化、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必由之路,是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的應有之義。

  做強中國製造,賦能中國品牌。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和製造業卓越品質工程,促進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強做優産業鏈,為“中國製造”品牌建設提供堅實保障和強大動力。

  加強政策引導,科學培育品牌。推動品牌管理體系標準實施,建立品牌培育成熟度評價機制,增強企業品牌培育創建能力。深入實施製造業“三品”專項行動,優化供給結構、提高供給水準、打造品牌標杆。

  完善公共服務,宣傳中國品牌。推動開展品質分級評價,研究高端品質認證和卓著品牌評價機制。指導開展“中國製造”品牌現狀調查,統籌考慮企業品牌、區域品牌、産業品牌等要素,研究構建“中國製造”品牌評價體系,提高“中國製造”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立足優勢  鞏固成果

  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  劉煥鑫

  品牌是推動各項工作和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我們要增強品牌意識,深化品牌建設,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高品質發展。

  注重提升主導産業品牌價值、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培育脫貧地區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脫貧地區選準幫扶産業發展方向,立足農業農村資源、緊密結合市場需求,著力在“特”和“優”上做文章,促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形成一批産品優、信譽佳、特色鮮明、聯農帶農效果好的特色産品和服務品牌。

  推動脫貧地區從本地資源稟賦、文化特色、就業傳統、脫貧勞動力特點出發,通過市場化運作、規範化培育、技能化開發、規模化輸出、品牌化推廣、産業化發展,分類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響力強的勞務品牌,培育一批勞務仲介龍頭企業。

  推動各地堅持節約資源、綠色建設原則,樹立綠色低碳理念,促進資源節約循環使用,在實現鄉村建設與自然生態環境有機融合上形成特色模式、特色品牌。推動各地傳承保護傳統村落民居和優秀鄉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和鄉村特點,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鄉土氣息的鄉村風貌,在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上形成特色模式、特色品牌。

  

  優化環境  強化培育

  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盛秋平

  品牌是品質、技術、信譽和文化的重要載體。持續加強品牌建設,不斷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任務,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舉措。近年來,商務部從品牌培育、品牌推介、品牌消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努力讓中國市場成為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我們不斷優化品牌發展環境,持續放寬外商投資市場準入,推動降低進口關稅,創新發展進口貿易,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制定相關行業標準,完善品牌標準體系,引導品牌規範發展。

  我們持續加大品牌培育力度,舉辦多場境外專業型品牌展,著力提升自主品牌國際知名度,大力發展外貿品牌,實施中華老字號保護髮展工程。

  我們著力釋放品質消費潛力,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高品質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連續舉辦全國消費促進月等消費促進活動。

  我們積極加強品牌交流推廣,高品質舉辦進博會、消博會、服貿會等大型展會,將品牌作為推動“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鼓勵優質品牌開展境外投資,提升自主品牌國際知名度。

  邁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商務部將以品牌的力量推動商務事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進創新  助力發展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  彭華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加快實施製造強國、品牌強國戰略,設立中國品牌日,要求積極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加快推動供需結構升級。

  國務院國資委積極推動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制定印發一系列指導文件,組織開展品牌建設對標,聯合舉辦中國品牌博覽會等重大交流活動,廣泛宣傳國企品牌故事,不斷營造品牌發展的有利環境。特別是今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組織實施中央企業品牌引領行動,將其作為推動中央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四個行動”之一。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了專門工作通知,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品牌建設再上新的臺階。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企業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品牌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國資央企作為國家高品質發展的主力軍和參與全球品牌競爭與合作的“國家隊”,將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推進品牌創新發展,為建設品牌強國做出應有的貢獻。

  

  把握關鍵  系統施策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國家標準委主任  田世宏

  推動品牌建設高品質發展,需要緊緊把握標準、品質、創新、信譽和文化等關鍵要素,系統施策。

  推動品牌建設需要強化標準之“基”。我們引導全國4.3萬餘家企業開展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推動1900多家企業、3000多項企業標準成為“領跑者”。同時,對2000多項産業體系重大標準進行優化。

  推動品牌建設需要走以質取勝之“路”。我們狠抓食品藥品和工業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打造更多放心、安全的優秀品牌。同時,培育一批設計精良、生産精細、服務精心的“中國精品”。

  推動品牌建設需要激發創新之“力”。我們推動建立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品質創新體系,推進品質關鍵共性技術、重大顛覆性技術突破。我們倡導品質管理創新,練好品牌的管理內功。

  推動品牌建設需要堅守信譽之“本”。我們鼓勵企業實施品質承諾和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大力推行高端産品品質認證,激勵企業品質誠信自律。我們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等違法違規行為,有效維護企業權益和聲譽。

  推動品牌建設需要鑄就文化之“魂”。我們廣泛開展全國“品質月”等群眾性活動,厚植企業品質文化,讓中國品質、中國品牌成為詮釋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和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