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8866米! “深地工程”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刷新

2022-12-29 11:18:38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28日,中國石化宣佈“深地工程”再獲突破,中國石化部署在四川盆地的風險探井——元深1井順利完鑽,完鑽井深8866米,打破中國石化仁探1井保持的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該井到達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氣層,進一步展示了川北深層古老碳酸鹽岩良好的勘探潛力。

  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也于當日正式揭牌。這是繼“深地工程·順北油氣田基地”和“深地工程·濟陽頁巖油基地”之後,中國石化推出的第三個以“深地工程”命名的基地。目前,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天然氣資源量15萬億立方米,是我國天然氣未來增儲上産的重要領域。

  據介紹,元深1井最深到達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氣層——燈影組臺緣丘灘氣層。在鑽探過程中發現,這個位於地下超8700米的超深層碳酸鹽岩中仍可以見到孔隙型儲層和72米較好的油氣顯示。元深1井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中原石油工程西南工區90127鑽井隊承鑽。此前,中國石化的仁探1井創下8445米的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紀錄。

  據了解,超8000米鑽探會遇到多項世界性難題,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與鑽井、測錄井施工單位開展聯合攻關,形成了超深鑽井五項關鍵技術,有力支撐我國深層、超深層碳酸鹽岩油氣勘探開發實現突破發展。(記者 操秀英)

分享到: